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异曲同工”:师生融乐情更浓

核心提示: 6月20日上午,由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指导、工学院策划组织的毕业季活动——“异曲同工”工学院2020年现代农业装备巡展在大雨中如期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和工学院师生共同热情参与,共上同一堂特殊的专业实践课。返校毕业生们和狮子山深情告别,共同欢庆毕业、驶向未来。

6月20日上午,由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指导、工学院策划组织的毕业季活动——“异曲同工”工学院2020年现代农业装备巡展在大雨中如期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和工学院师生共同热情参与,共上同一堂特殊的专业实践课。返校毕业生们和狮子山深情告别,共同欢庆毕业、驶向未来。

 

巡展农机浩浩荡荡,吸引毕业生驻足观看

                             巡展农机吸引毕业生驻足观看(彭光芒 摄)

上午9点,16台套高端农业装备在工科实训基地阵列待发。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告诉记者,今年的“异曲同工”活动重在体现学院的育人文化,所展示的16台套农业装备分别代表毕业的15个本科自然班和1届研究生;16台套农业装备自带强劲动力,寓意毕业生动力强劲,行稳致远。

廖庆喜说,这些装备主要来自农业农村部油菜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包括系列拖拉机,国内外引进及自行研制的收割机等现代农业装备,能体现“高、大、上”的硬核特色。

现代农机“大军”雨中巡游校园(刘涛 摄)

现代农机“大军”雨中巡游校园(刘涛 摄)

“高”主要指装备技术水平高,廖庆喜说,这次巡展队伍中打头阵、被大家称为“大黄蜂”的纽荷兰CX6.80联合收割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智能化程度最高的联合收割机;部分拖拉机配备了最先进的动力换挡变速箱、无人驾驶导航系统和丰富的信息化接口,为机械化耕种管收技术科学研究提供共享平台。“大”主要指装备配套动力大,可实现高速高效作业;适用范围大,涵盖了油菜机械化生产全环节和全过程。“上”主要指装备的软件和硬件投入上新台阶,高精尖的成套设备为工学院的科学研究、人才培育等发展上一个新台阶提供新动能。

工学院毕业生擦拭拖拉机(刘涛 摄)

工学院毕业生擦拭拖拉机(刘涛 摄)

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拥军告诉记者:“在毕业季举办一场毕业巡游活动,是许多毕业生心中美好的期许。为了给广大毕业生留下美好的毕业记忆,也为了守护同学们的健康安全,学院决定将毕业巡游改为毕业巡展,早在前几日,学院就开始精心筹备,给拖拉机清洗、检修、加油等等,这16辆现代农业机械装备还将在狮子山广场旁停靠3天,和鹤阵相映成趣,供毕业生拍照留念。”

巡游前,党委书记高翅和毕业生们合影(刘涛 摄)

巡游前,党委书记高翅和毕业生们合影(刘涛 摄)

尽管大雨倾盆,但不少毕业生还是早早来到现代农业装备前,与等候在此的老师们合影留念。学院也特意为在场的师生们送去了雨衣。

工学院丁幼春教授启动收割机

工学院丁幼春教授启动收割机

现代农机“大军”雨中巡游校园(刘涛 摄)

现代农机“大军”雨中巡游校园(刘涛 摄)

上午10:30,引擎轰鸣,廖庆喜教授领衔32名师生共同驾驶16台套现代农业装备。这队“钢铁洪流”从工科基地冒雨出发,沿南荟路、狮子山大道,缓缓驶向狮子山广场。高翅和工学院宗望远、张国忠、牛智有等教授随现代农业装备一同前行,为毕业生送上最后一堂专业实践课。现代农业装备队伍行驶向前,“硬核”的场面吸引了沿路同学共同融入其中。

我校工学院自行研制的收割机(刘涛 摄)

我校工学院自行研制的4SY-1.8型油菜割晒机(刘涛 摄)

除了打头阵的“大黄蜂”,位于现代农机械装备巡展队伍第4位的4SY-1.8型油菜割晒机“收割”了大家的目光。据廖庆喜介绍,该机由我校工学院自主研发,以高地隙东方红400H以上拖拉机为动力,整机采用全液压驱动,各功能部件均可以实时调整,适应不同品种、不同种植模式、不同株型的油菜割晒,其组合式输送技术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各种奖状也被毕业生们用来装点现代农机(刘涛 摄)

各种奖状也被毕业生们用来装点现代农机(刘涛 摄)

巡展队伍中,一台由锦旗、专利证书、获奖证书等物品装饰的红色东方红95型拖拉机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来自机电1604班的20余名同学一路跟随这台拖拉机冒雨向前。机电1604班廖前锋同学告诉记者:“这台拖拉机代表了我们团结、友爱、向上的班级。昨天晚上,在得知学院要举行毕业巡展活动后,同学们一起对这台拖拉机进行了简单装饰,并相约一起巡游。这既是向母校汇报学习成果,也是表达我们对美好未来的期许。”

现代农机“大军”行进中0(刘涛 摄

现代农机“大军”行进中(刘涛 摄

现代农机“大军”行进中(刘涛 摄)

现代农机“大军”行进中(刘涛 摄)

师生一同驾驶,其乐融融(刘涛 摄)

师生一同驾驶,其乐融融(刘涛 摄)

当巡展农业装备驶抵狮子山广场时,雨势转小,身着学位服在“鹤阵”、喷泉边合影的毕业生们纷纷来到“大黄蜂”、油菜晒割机等装备前。校党委书记高翅走下收割机、走进毕业生,为毕业生们充当“摄影师”,并和他们合影,留住难忘瞬间。

虽然雨一直下,但工学院许多老师还是带上家属,一起冒雨来为毕业生送别,熊利荣老师便是其中一位。她是一位毕业班班主任,巡展现场,与同学们深情惜别的场景勾起了她21年前与同学们惜别时的回忆。她深情地说:“异曲同工,彰显工学特色,风雨无阻,送别莘莘学子。工学人用独有的方式送别2020届毕业生,愿亲爱的同学们前程似锦,鲲鹏万里!”

工学院廖宜涛副教授与毕业生一同驾驶拖拉机巡游(刘涛 摄)

工学院廖宜涛副教授与同学一同驾驶拖拉机巡游(刘涛 摄)

工学院廖宜涛副教授在巡展“大军”中驾驶了ARBOS120型拖拉机。第二次参加“异曲同工”活动的他感慨万千地在朋友圈写道:“疫情期间,我们眼中细雨濛濛,脚下轰轰隆隆,带着大家在云端,走过狮山翠浓;从工科基地、大家做锤子的地方出发,走过精英荟萃之园,走过风雨大操场,走过图书馆,为同学们留下记忆,送上美好祝福!祝工学诸硕彦,宏图大展,为祖国繁荣昌盛建功立业!”

毕业生们在“大黄蜂”上制造泡泡(刘涛 摄)

毕业生们在“大黄蜂”上吹泡泡(刘涛 摄)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1602班任玉菲告诉记者,去年他看到师兄师姐们毕业巡游,“当时想着,明年也能坐大黄蜂,学院也能给我们办一场属于我们的青春盛宴,那该多好呀!”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校园显得有些冷清,但得知学院为他们安排了巡展后,任玉菲很激动地参加了。上午的活动结束后,他在朋友圈写下:“我还像中了头彩一般‘混’上了‘大黄蜂’,感慨万千:这里永远是我最美的家,是我最深的牵挂!”

毕业生用手机视频记录美好一刻(刘涛 摄)

毕业生用手机视频记录美好一刻(刘涛 摄)

看到同学们冒雨自发加入巡展队伍其中,用自己的方式和同窗好友一起“品味年少轻狂的青春岁月”,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瞿明丽感慨良深:“他们期盼与美丽又熟悉的校园深情对话,奢望师生同行的日子永远定格在熟悉的狮子山大道,仿佛这些装备也变得有情感、机器的轰鸣也那么悦耳,要为特殊毕业季的学子们壮行。”

毕业生们用布娃娃将拖拉机做了一番“打扮”(刘涛 摄)

毕业生们用布娃娃将拖拉机做了一番“打扮”(刘涛 摄)

参与策划和指导工学院毕业巡游的校文化办负责人说,去年的“异曲同工”毕业巡游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难忘记忆,同学们迫切希望能在毕业季再看到这些装备。今年的毕业季比较特殊,因为疫情原因,非毕业生没有返校,在校毕业生人数相比去年也较少,因此,学校将一次“巡游”改为三天“巡展”。这次巡展是一次现代农机科普,我们希望巡展的这些装备能够让大家感受到现代农机和过去“傻大粗黑”的农机的确不一样。今天的巡展很受欢迎,红黄蓝等颜色的现代农机呼应了今年毕业季主题“生命的原色”,与“鹤阵”、校车“很搭调”,也成为了毕业生的一处打卡地,营造了浓郁的毕业季氛围。

采写:记者 刘涛 匡敏 通讯员 周熙

审核人:张拥军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