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和可持续经济发展局研究主任Giovanni Giuliano教授来我校交流

核心提示: 10月28日,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和可持续经济发展局(ENEA)研究主任Giovanni Giuliano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蓉)10月28日,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和可持续经济发展局(ENEA)研究主任Giovanni Giuliano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作了题为“The Solanaceae genomes and their diversity”的学术报告。

Giovanni介绍了其研究室正在开展研究的主要方向,包括了番茄、藏红花等植物类胡萝卜素途径基因的发掘和茄科植物基因组方面的工作,并重点介绍了茄科基因组学方面的研究。他的研究表明,茄科植物基因组具有高度的共线性,基于比较基因组学的方法,利用基因组多倍体化研究花和果实发育的进化,利用串联重复序列研究病原抗性的进化以及利用基因簇存在与否以研究糖生物碱合成的进化。

Giovanni还就茄科植物遗传资源的欧盟研究项目(G2P-SOL)的背景和进展做了详细介绍。Giovanni作为项目负责人,联合19家单位立项了G2P-SOL项目,从数万份茄科植物种质中筛选构建核心种质,并结合基因型分析、多方面性状的表型分析,开展全基因组关联和重要基因的发掘。

交流期间,Giovanni与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叶志彪教授及番茄研究团队进行了深入讨论,初步形成了进一步开展科研合作和交流的方案,并与欧阳波教授课题组进行了内部交流,部分博士生及留学生进行了科研工作汇报并听取了相关建议。

审核人:欧阳波

【人物简介】

Giovanni教授,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和可持续经济发展局(ENEA)研究主任。获比萨大学植物生物学博士,曾在冷泉港实验室和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基因组学和类胡萝卜素生物合成调控,领导了番茄和茄子的基因组计划,主持了2018年戈登类胡萝卜素会议,目前负责茄科植物遗传资源的欧盟研究项目(G2P-SOL)。2016年获意大利文化部颁发的科学奖,累计在Nature等杂志发表论文百余篇,申请专利6项。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