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坚定文化自信,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核心提示: 10月31日晚,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以“坚定新时代文化自信,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题为在场师生讲授了一堂文化专题课。

D0C4EEDA13BBA735FEA4638A1AC6F395

8164A28BD1C0BE2FB17D1726C125870E

BDEACD61CEAD6F908480F5D58A53A885

(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邹璇 记者 川竹)10月31日晚,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教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黄健柏,巡回指导组成员武宇坤、刘尧等出席活动。本次党课向全校师生开放,近1000名党员干部和师生聆听了党课。

主讲人校党委书记高翅以“坚定新时代文化自信,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题,结合世情、国情和校情,以全球视野、历史眼光、辩证思维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科学内涵、内在逻辑、核心价值,通过百廿校庆以来校园文化建设的新鲜事例,解读了围绕一个“品”字,推进“四个转变”,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华农特色的一流大学文化,推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思考、新探索。

高翅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的重要论述,阐述了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高翅表示,只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才能不断完善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高翅强调,办大学就是办文化,要努力“开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必须建设一流大学文化,坚定新时代华农人的文化自信,以一流大学文化涵育、促进和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中国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他强调,要以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爱国主义为文化自信的核心,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自觉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文化自信的活水源头,中国革命文化是实现文化自信的强大定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实现文化自信的活的灵魂”。他指出,大学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以文培元的神圣使命,要始终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他强调:“大学人理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

高翅强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就是要用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高翅强调,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新甲子大学文化建设,就要旗帜鲜明提升“三个认识”,即认识到文化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认识到文化建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举措、认识到要以大学文化建设引领社会文化,把握文化自信的时代意义;就要一以贯之坚守一个“品”字,突出大学文化的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凝聚文化自信的价值共识;就要坚定不移推动校园文化活动由数量型向品质型转变、展示型向参与型转变、娱乐型向涵育型转变、“品牌型”向常态型转变,创新文化自信的实践方式。他以毕业季、迎新季、国庆活动、校运会、“异曲同工”农机装备巡游及“金秋雅韵”“狮山文谷”“寻找校园读书人”“乐友交流会”等系列文化活动为例,图文并茂解读了百廿校庆以来我校文化建设更加关注人的需求、启迪人的成长、重视人的参与的价值取向。高翅强调,一流文化建设最终的落脚点是“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和“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

高翅最后勉励师生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以深厚的学养、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尚,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立德、立功、立言。

党课讲授引起现场师生共鸣。农林经济管理专业1701班王亦心同学在报告后表示:“高老师的演讲让我收获很多,从大一到现在参加了很多文化活动,能够特别明显地感受到今年有很多变化。越来越多的小而精的文化体验活动出现,吸引了更广泛的师生参与。”商务英语专业1701班何锶铌同学说:“我对‘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印象最为深刻,从迎新季到金秋影评节再到现在,一连串高品位的文化活动让我感受学校文化活动的自主性和文化感在增强。期待学校能培育更多这样的‘雅集’!”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