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先进楷模 担当时代使命

核心提示: 9月27日上午,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党委联合开展“学习先进楷模,担当时代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邀请13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分享他们的奋斗故事和光辉业绩,畅想伟大梦想,担当时代使命。

获荣誉称号教师与校领导合照 【学通社记者 雷叶超 摄】

学通社记者 雷叶超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毛文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我校61名教师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9月27日上午,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离退休工作部党委联合开展“学习先进楷模,担当时代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邀请13位纪念章获得者同年轻教师和管理服务干部代表座谈,分享他们的奋斗故事和光辉业绩,畅想伟大梦想,担当时代使命。校长李召虎、副校长杨少波出席活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冯永平主持活动。

活动伊始,杨少波为13位纪念章获得者代表颁发纪念章。随后,离休老干部邱馨、高振国,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傅廷栋院士等3位纪念章获得者先后作分享发言。

“我是一名教师,我就应该站着讲。”90岁高龄的离休干部邱馨坚持站着发言,从“我的初心是什么?”“什么时候才有一个明确的初心”两个问题开始,回忆起68年前入党时的宣誓。她说,“68年来,入党誓言就是指导我为党工作的初心和巨大动力。现在虽然工作上离休了,但是‘思想不离休,党性不离休’”。她表示,这枚金光闪闪的纪念章带给她的不仅是感动,还有激励,“这将持续激励着我要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紧跟新时代前行”。

85岁的离休干部高振国现场诵读了自己一笔一划写下的《心头之歌》。他说,得知要获颁共和国纪念章后,千言万语涌上心头,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祖国伟大、人民伟大。《心头之歌》用诗篇的语言抒发了一位老党员的胸襟,他号召在座的同志们,“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干他二、三十年,到那时再戴上共和国百年华诞的纪念章,那是何等的惬意、何等的荣光!”

“我在新中国成立7周年前夕来到华中农学院学习,从7周年国庆到70周年国庆,我所在的油菜团队从两三个人、七八亩地,发展到20多名老师、100多名研究生,在国内外都具有重要影响”,傅廷栋院士回顾了个人和团队与祖国同奋进的历程,“从1995年至今,全世界发表的十字花科作物育种相关SCI论文数,中国是居世界第一的国家,华中农业大学是居世界第一的科研院校。”他坚信,“到建国100年的时候,中国一定能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聆听3位纪念章获得者代表分享后,校医院党总支副书记范金凤、人力资源部与工会党支部党员马超、经管学院青年教授熊航深受教育。范金凤说,“‘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我们要向老前辈学习,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同时要立足本职岗位,关心关爱老前辈,尽心尽力为老同志做好服务。”

马超说,三位楷模正是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人生奋斗才有了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了不竭的精神动力。作为青年管理服务干部,要敢于担当、敢啃硬骨头,要牢记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以师生为中心,不断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师生的事马上办、想法办、加班办,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熊航说,在过去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时候,各位前辈为学校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入新征程,接力棒交给了我们。我们这一批人到退休时干得怎么样,影响甚至决定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能否实现。这是一份历史使命感,激励着我们必须把个人的生命融入一份崇高的事业,把学校的发展、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作为自己价值实现的方向”。

李召虎向我校所有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先进楷模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他表示,纪念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和国建设和发展的杰出贡献者的亲切关怀,这既是对一批先进楷模投身革命事业和国家、学校建设,长期潜心科研、教书育人成绩的表彰奖励,也是对学校长期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于农业农村发展和科技事业进步的充分肯定。他强调,我们要始终铭记老干部的历史功绩,倍加珍惜老同志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以感恩之心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支持老同志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召虎指出,纪念章的颁发也是对全校教职员工的一种鞭策和激励。全校师生员工要以获颁纪念章的先进楷模为榜样,熔铸爱国情怀、砥砺强国志向、践行报国使命,争取在颁发共和国80周年华诞纪念章、90周年华诞纪念章、100周年华诞纪念章时,有更多的华农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做出更大的贡献,向党和国家,向人民交出一份更优异的答卷。

近期,校党委书记高翅等学校领导同志正通过一一上门发放慰问的形式,把党中央的关怀送到全部纪念章获得者心坎上。

审核人:涂俊才

相关资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我校共有61人获此殊荣。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