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校党委专题研讨作风建设 高翅带头查找检视问题

核心提示: 9月2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会议,开展“强化党的作风建设,密切联系师生员工”专题学习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黄辉 陈锦)9月2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会议,开展“强化党的作风建设,密切联系师生员工”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各党总支书记、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部党委书记参加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高翅从四个方面分享了体会。他谈到,强化作风建设,第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根本是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反四风为突破口,自上而下,率先垂范,不断加强党内政治建设。第二是要明确新时代抓作风建设的特征。一是从严要求,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二是问题导向,抓住要害,找准穴位,对准焦距;三是系统思维,科学统筹,有机融合,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四是辩证思维,标本兼治,未病防治,既解决当前问题,也立足于长效机制建设;五是法治思维,刚性制度,严格执行,推进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第三是要以钉钉子精神抓作风建设。集中做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治工作。要当战士,有斗争精神;要认识到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要有本领恐慌,真查真改、细查细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从根源上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第四是要找准学校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举措。

会上,高翅查找检视当前学校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师生为中心的立场不够牢固、开展调查研究不够经常和广泛深入、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部门间沟通配合不密切不到位、统筹调度不够等问题。高翅表示,必须正视这些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根基,要视学生为己出,做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切切实实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践行、丰富、诠释校训。二是树立一线规则,强化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服务,做到直接服务、主动服务、承诺服务。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做到真调研,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管理与服务流程要科学、优化,管理制度建设要规范,要充分利用信息化开展一站式服务,提高管理和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五是加强组织保障,完善奖惩体系。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抓好作风建设,完善典型选树机制,完善约束机制,用好“四种形态”,抓细抓实监督执纪问责。

校长李召虎从两个方面谈到了对好的工作作风的认识。首先是要政治过硬、信仰坚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其次,好的工作作风,一定是把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转换为行动自觉。好的工作作风,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要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并且把好的工作作风层层传递下去,融入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中。好的工作作风就是要破除形式主义,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密切联系师生。

纪委书记廖济忠谈到,作风建设,首先要自觉用廉洁自律准则对照检视自己,其次呈现在纸面上的条规不过是生硬的戒律,落实到行动中的条规必将是生动的境界,最后要积极回应师生的关切,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尤其是对师生意见集中反映强烈的问题,要立行立改、限时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避免热情接待、能赖就赖,虚心接受、就是不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尽心尽力、任劳任怨,把作风建设打造成华农干部队伍的亮丽名片。

副校长杨少波谈到,党的作风建设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密切联系群众是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的优良作风,党员干部需要增强密切联系师生员工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增进与师生员工的感情,切实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事。党员干部需要增强做好新时期师生员工工作的能力本领,深入调研听取师生意见,善于同师生交流沟通,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改进工作水平。

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张金洲谈到,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关键在于解决问题、务求实效,此次的主题教育是对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方面进行了一次补“钙”和加“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向东谈到,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和改进我校干部工作作风建设,要通过此次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为干部补钙壮骨;要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作风、强作风;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作风建设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会上,各党务部门、管理服务机构负责人围绕主题,结合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立足本职工作分享了学习认识和体会。

李金发结合纪检监察工作谈到,党员干部要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促进风清气正的校风,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漆勇政表示,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工作中要加强思想教育,增强宗旨意识,要扑下身子,深入师生,切实为师生排忧解难。张越结合建安部工作谈到,要通过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解决好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群众的实践当中汲取经验,从群众的意见当中汲取智慧。朱正宁谈到,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号召,响应学校党委新甲子新征程新使命的号召,把改革进行到底,工作中树牢“一线意识”,问计师生,把师生的智慧汇聚成集体智慧。李寒表示,后勤保障部门要不忘初心,回归本性,强化保障服务功能,用一流的保障育人;要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提高专业化服务保障能力;要坚守根本,服务育人,主动担当三全育人重任。

审核人:常慕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