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脂肪细胞生成的表观调控机制研究获进展

核心提示: 4月30日,国际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在线发表了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的研究论文,我校在脂肪细胞生成的表观调控机制研究上获得新进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宏逵)4月30日,国际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在线发表了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题为“Zfp217 mediates m6A mRNA methylation to orchestrate transcriptional and post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to promote adipogenic differentiation”的研究论文。博士研究生宋彤星和杨阳为并列第一作者,彭健和蒋思文教授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脂肪组织是动物的主要储能器官,也是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不仅关乎畜禽的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而且与人类肥胖和代谢性疾病密切相关。因此,阐明脂肪细胞生成的调控机制一直是农业和健康领域的研究热点。该研究论文鉴定出一个控制脂肪细胞生成的早期转录因子Zfp217,并阐明了其转录调控机制。更重要的是,该研究还阐明了Zfp217通过与YTHDF2互作,调控靶基因mRNA m6A的甲基化修饰,从而促进脂肪细胞生成的机制。该发现是国际上首次报道RNA表观修饰调控脂肪细胞生成的分子机制,是对脂肪细胞生成调控机制的全新认识,对拓展相关研究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彭健和蒋思文教授课题组在多年的研究工作中,突破了研究脂肪细胞生成调控机制的技术难题,并率先建立了用于猪脂肪细胞生成研究的细胞工具——猪DFAT细胞,为研究猪脂肪细胞生成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鉴定出了一系列新的、关键的早期转录因子,并阐明了其调控机制,此外,课题组还揭示了SIRT1和miR377等调节脂肪生成的表观遗传学机制,对完善脂肪生成的调控机制进行了探索。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nar/advancearticle/doi/10.1093/nar/gkz312/5481707

审核人:彭健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