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新建学生公寓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近日,新建学生公寓施工引起了同学和部分校友的关注,纷纷来函来电询问。记者就此对基建处、后勤集团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采访。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近日,艺术馆北面学院路南侧的篮球场封闭,竖起了施工围挡,引起了部分同学和校友的关注,纷纷询问。记者就此对基建处、后勤集团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采访。

问:艺术馆北面学院路南侧的篮球场为何打围封闭?

答:篮球场打围封闭是为了修建学生公寓的施工需要。

问:学校为什么要修建新的学生公寓?

答:随着学校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期,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招生规模增长,现有住宿条件已不能适应需求,亟待新建学生公寓。为改善办学基本条件,学校经过审慎研究和论证,决定启动学生公寓基建项目。这个项目已获得教育部批准。

问:学生公寓项目选址为什么在学院路南侧的篮球场?

答: 学校高度重视该项目的论证、设计、规划和选址等工作。原计划选址荟园学生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南面地块,报武汉市规划办时未获批准,原因是武汉市即将修建重大市政工程“两湖隧道”,即连通东湖和南湖的地下交通隧道,刚好下穿大学生活动中心南面地段,工程浩大,历时较久。如果在该地段建设学生公寓,必须等到若干年后“两湖隧道”建成并完成地质沉降适应后才能开工,这就无法尽快解决研究生住宿问题。受规划控制,在学校其他地块无法修建学生公寓,不得已选择了现址。目前,该工程已经完成相关手续,并成为2019年学校的重大推进项目,近期即将开工,力争今秋新学期投入使用。

问:能谈谈学生公寓项目的基本情况吗?

答: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0857.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000.52平方米。其中地上4至5层,建筑面积13756.69平方米,主要功能包括寝室、自助生活室、值班室等;地下1层,建筑面积243.83平方米,功能为设备用房。

方案设计充分考虑了与场地周边环境的协调关系,建筑呈“王”字形布局,估算总投资5225万元,计划工期为5个月,建成后将大大改善校内研究生宿舍紧缺问题。

问:在施工期间如何保护现有环境,维护校园生态?

答:环境具有特殊的育人功能,大学的环境是广大师生和校友的独特心结。学校高度重视施工可能带来的环境影响,在各个环节,把环境问题和施工问题同等重视、同步谋划、同时推进,最大限度保护学校已有的宁静、和谐、美丽校园生态。

施工期间施工方将严格制定施工组织方案,尽量避开树木、保护周边植被,营造好周边环境;做好水电管理,科学处理生产生活废水;减少光污染、噪音污染、扬尘污染,降低对师生学习生活的干扰;做好废弃物处理,及时清理建筑垃圾,管控道路遗洒,维护周边环境卫生;打围施工,做好安全提醒提示,确保施工安全和师生交通安全。

问:有同学反映现场在“砍树”,能否谈谈有关情况?

答:现场没有“砍树”。为确保在学生公寓施工建设工程安全,保证塔吊吊臂正常使用和大型车辆设备出入,将对19棵悬铃木(法桐)进行局部截杆,后期将运用我校教授的研究成果,对这些悬铃木进行少毛品种嫁接,嫁接完成后通过养护管理,可做到3年形成薄荫,5年形成浓荫。

根据学校的意见,该学生公寓将严格保护环境和现有植物,并努力做到新建筑与原有老建筑的风格状貌协调,不破坏施工现场外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尽量维护现有环境风貌。目前移栽主要涉及到的是香樟树、银杏、朴树等共计22株乔木和80余平方米的灌木,拟移栽至校内其他适宜地段,并运用先进技术提高成活率。

我们知道,现址篮球场有广大师生和校友宝贵的青春记忆和岁月痕迹,是很多师生和校友的感情所系。作为华农人,我们亦感同身受,但我们又不能不把研究生的住宿问题放在优先解决的地位。两难相权取其重,舍其轻。我们充分理解由此给师生和校友带来的复杂感受,为此,谨向大家表示歉意。最后,请广大师生和校友监督我们的施工行为。

华农公寓总平面图
学生公寓总平面图

QQ图片20190326193034
学生公寓鸟瞰图

审核人 程华东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