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召虎和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座谈交流

核心提示: 2月21日下午,学校举行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座谈会,校长李召虎和11位学生工作一线的班主任、辅导员座谈交流。

李召虎和班主任辅导员代表昨天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晓齐)2月21日下午,学校举行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座谈会,校长李召虎和11位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班主任座谈交流。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人参加座谈,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主持座谈。

11位班主任、辅导员代表分别汇报了工作情况和心得体会。先后担任多届班主任的李国怀教授分享了如何做好班主任的心得;胡红青教授介绍了和班级共成长的故事,谈到做好班主任要多跑寝室、跑教室、跑操场、跑食堂,和同学们做知心朋友;吴伟荣老师分享了班主任工作中遇到的案例,围绕处理好个体与群体、刚性制度与柔性需求等关系谈了个人思考。“学生背后是家庭、家庭背后是社会,社会背后是国家。对学生个体负责,就是对国家负责”“辅导员工作,不缺情怀,缺方法”“做好大学生思政工作要打通供需两侧通路,把盐溶入食物”……8位辅导员代表结合工作实践,从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提升思政育人本领、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形成三全育人合力、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完善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谈体会、提建议。

李召虎认真听取了同志们的发言。他表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精神面貌好、工作作风实,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向大家所付出的努力、做出的奉献、体现出来的责任心和爱心表示感谢。李召虎分享了个人从事学生工作的经历,并谈到,做好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无论是从党和国家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要求出发,还是从老师教书育人的职业初心出发,都要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政治使命感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形成“个个都是好样的、人人都争当标兵”的工作格局,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李召虎表示,要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在坚持立德树人、做好价值引领的基础上,多关注学生个案,把握学生个性化、差异化的成长需求,以爱心和耐心对待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位同学,从个案开始探索协同解决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并以此推动学校整体改革,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李召虎谈到,辅导员队伍是一支年轻、有创新力的队伍。希望同志们对照《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的要求,多组织跨学院、跨战线的工作交流,持续优化工作考核评价“指挥棒”,大胆探索、认真履职,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共同把学校的教书育人工作做好,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审核人:漆勇政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