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庆筹备就绪:狮山静好,待您归来

——备耕百廿校庆的8个关键词

核心提示: 时下狮山,清新而雅致、忙碌而有序。在最美好的丰收季节,120周年校庆筹备就绪,静静等待全球的校友。

 

IMG_9889-HDR

时下狮山,清新而雅致、忙碌而有序。在最美好的丰收季节,120周年校庆筹备就绪,静静等待全球的校友。

学术

“育人为本,崇尚学术”,如何体现学术品貌,是一所研究型大学校庆纪念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截止9月底,学校已举办学术活动500余场次,院士报告40余人次,2名诺奖得主来校开展学术活动。

10月1日到3日,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国际高等农业教育论坛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即将开展,2位诺奖获得者将来校参加校庆并进行学术报告,中外校长、院士等嘉宾近200人将来校参加校庆,各个学院的10多场学术报告已经准备就绪。

环境

秋日的校园,尽美而不可方物。校园环境的改变实际上可溯源到2013年,针对校园道路“窄、破、断”的情况,学校加强了道路规划建设,先后拓宽了“波里马路”“宝积苑路”“稻香路”等10条,新打通“学府路”延长线547.63米、“香樟路”延长线270.31米。修建“狮子山绿道”,全长5.5公里。正在建设“野芷湖绿道”,全长2.10公里。校庆前夕,全校道路进行沥青黑化,面积达11.7976万平方米。新改造铺设学院路、学府路人行道等7525平方米。

如今漫步华农校园,道路宽敞平整,绿道悠远、湖岸浪漫、树木迷人、山水有趣,环境宜人、风景独好。

20180929-_DSC1549

交通

据不完全统计,10月1日至3日学校将增加3000余辆校友车进入,校内机动车总量激增,这对公共区域只有1500多个车位的校园来说,压力陡增。为此,学校在博苑操场和保卫处原址新建车位250余个,开辟丹桂路、青桐路、金菊路、稻香路等为单行道,樱花路、学府路双向停车;清理共享单车1400余辆、共享电动车130余辆、报废自行车400余辆、僵尸车近20台,为机动车停放寻找空间。同时,为确保校庆日交通畅通,在重要路段和重要时段实行道路交通管制。 后勤集团为解决校友的交通出行也想了很多实招:租赁了260辆轿车、86辆小型客车(7-12座)、27辆大型客车(20座)、70辆大型客车(35-45座),保障校庆用车。

文化

今年以来,一系列校庆文化活动在学校上演。在这里,由稻草制作而成的断臂维纳斯、丘比特、思想者、兵马俑栩栩如生;在这里,“校庆之夜”的火把巡游、校庆晚会将点燃校友的激情与梦想;在这里,113个社团带来的近70个汇演节目准备就绪,让校友参与“百团大战”的同时,重拾当年的记忆;学校还在东运动场准备了颇有浪漫气息的风筝节,60个传统展示风筝,60套可以放飞的现代风筝,120套DIY材料,360个彩色氢气球,6个36寸大气球装点着节日的喜庆;老时间、老地点,怀旧电影即将开启,《美丽人生》《放牛班的春天》《冰山上的来客》《永不消逝的电波》等6部电影将带回那一代人的记忆;届时,走进怀旧舞会现场,校友们会觉得“穿越”了历史,舞动花样年华、追寻青春记忆,体悟对母校的深深眷恋;校友捐赠的120亩五色花田已经绽放,清新雅致、艳而不俗,展现笔耕砚田、妙笔生花的华农特质,烘托心甜(田)意洽的校庆景境;改革开放成就展布展顺利,华中农大40年的发展成就是学校120年发展史的重要片段,浓缩在“大食堂”里,生动呈现学校发展的波澜壮阔;学校还为运动爱好者和歌咏爱好者准备了“狮子山杯”马拉松健康跑和露天演唱会等项目,让返校校友尽享运动的畅快和音乐的陶醉。

DSC06402

安保

百廿校庆,安全是喜庆祥和的基本前提。10月1至3日,179名保卫力量全部扑到安保一线;联系公安机关交警、特警、干警驻校处突保平安,30余个外聘保安、100余名志愿者,共同维护学校秩序。活动当天,学校将在重要活动处布置安检装备,重要区域实行封闭或设置警戒线。

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上万人的集中用餐,安全压力倍增。学校给员工进行食品安全管理基础知识培训;成立监察组,对原材料采购验收、加工、保存等全生产环节进行监督检查,规范做好食品留样,筑牢食品安全底线。细节决定成败,对于一些冷冻产品,解冻之后学校将进行热加工,避免肠胃敏感的嘉宾吃了不适。

医疗

校庆的医疗准备业已就绪。校庆日设有5个医疗点,除了校医院本部以外,另外有4个临时医疗点,校医院还邀请了武汉总院的急救120配备专业急救医生、护士、司机校庆期间24小时驻守学校,每天最重要的活动现场都要驻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24节气广场、体育馆等地常有流动120急救车。学校还保证每个医疗点必须有3个人:医生、护士、志愿者,携带常用急救药品及物品,包括氧气、担架、血糖仪、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表、冰袋等等。另外,校医院内也增加了医护力量,保障校庆期间24小时急救绿色通道。

为保证工作质量,校医院制定了校庆特别工作制度。所有场次医疗保障点的急救药品及物品由责任人列出清单、逐一落实,抢救药品清点到位,签字方可;10月1至3日,校医院全体职工全勤上班,各科室做好考勤;工作人员均着白大褂工作服、医疗点佩戴好对讲机,各负其责坚守岗位,遵守医德医风和医疗规范、文明服务、听从指挥、遵守纪律;保持信息畅通,出现重大伤情,由应急保障领导小组向医疗急救中心(120专线)请求协助处理。

【黄晔】【狮山广场航拍】

饮食

大学的食堂和食物,是每一个校友不可没灭的记忆。考虑到嘉宾来自五湖四海,学校对校庆期间的自助菜单进行了专门设计,尽可能地体现湖北特点、华农特色,如炒豆丝、利川洋姜、沔阳三蒸,还有华农“陸個壹”特色农产品等。厨师团队多次开会研究讨论菜单,同时邀请兄弟高校、餐饮同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把关,确保菜品特色,基本做到每一餐、每一单都不重样的“校庆餐”。考虑到年长者、外宾等不同群体的需求,学校在甜品、糕点设计上也费了一番功夫,届时还会有造型精美的菜品雕刻,让嘉宾也能享受到视觉盛宴。

在人员安排上,除了餐饮部服务人员以外,还从华科、华师等兄弟高校及内部岗位人员调配,确保就餐服务的有序运作。据了解,学校将承担着至少10000余名校友和3000余名家属的用餐工作。在1至3日嘉宾进餐的菜品准备中,仅仅早餐学校就准备了16个品类(含饮品)近百种菜品,正餐的菜品达到200余种,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为校友们定制了10000份套餐。

DSC06460
                (学通社记者 王梓安 李烨 伍儆人 摄)

初衷

据统计,截至目前,报名返校的校友已达万余人。此外,学校还邀请了中外校长、两院院士、诺奖学者和各界嘉宾。

校庆办负责人表示,这次校友接待序长不序爵、嘉宾接待遵循社会礼仪。

 宾客盈门,但不变的是百廿学府的初衷。学校始终遵循“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的价值导向,各工作组、各学院都以“学术校庆、人文校庆、校友校庆”的定位开展工作。迎接校庆和校友的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这道祥和、雅致、简朴的校庆“大餐”,就如同母亲忙碌了好几天,张罗了一大桌菜,倚门而望,翘首期盼远方的游子快快回家。

(本文作者 川竹 审核人 冯楠)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