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整改督查组向华中农业大学反馈督查情况

核心提示: 2018年6月28日,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整改督查组向华中农业大学反馈督查情况。

DSC_9995

南湖网讯(记者 农宣)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8年6月28日,部党组第二巡视整改督查组向华中农业大学反馈督查情况。受部党组委托,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贾德永传达了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部党组第二巡视整改督查组组长简大钧、副组长周玲向学校领导班子分别反馈了督查情况。之后,简大钧代表部党组巡视整改督查组进行了大会反馈,贾德永对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2018年4月13日至4月27日,部党组第二巡视整改督查组对华中农业大学进行了督查。巡视组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对巡视整改的政治态度和责任落实情况、整改任务完成情况、整改成效和成果转化等,对上一轮巡视整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督查期间,督查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2018年6月15日,部党组听取了巡视整改督查组的督查情况汇报,并对持续深化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部党组指出,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巡视发现了问题就要有交待。被督查单位党组织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将进一步做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要在整改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把督查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一件一件抓落实,把“四个意识”体现在整改工作的具体行动中,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阵地。

简大钧指出督查中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力。学校党委动作迟缓,常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不及时、次数少。教育部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召开后,常委会没有研究贯彻落实的议题。成立的整改执行小组由职能部门负责人牵头,学校班子成员督查指导分管范围的巡视整改责任不明确、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学校缺乏对基层党组织巡视整改压力传导。态度不端正,存在不整改的情况。群众反映的问题未得到及时整改,选人用人、干部个人事项等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有敷衍,漏项、缺项较多,整改任务分解表和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存在漏项、回避,有6个漏项、22个具体问题,存在畏难情绪、有意回避、重面子轻里子等问题。措施不得力,有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内控制度不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等问题仍然存在。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对超标公车的清理,只是交给后勤集团管理,由后勤集团向需用车的职工租赁。纸面整改多,成效不明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文件未落地落实见效,有的学院班子议事规则不规范,以党政会议代替党委会研究党务工作的问题依然存在。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仍未得到改进。整改未出实招,立德树人抓而不实。“三全”育人需进一步加强。学校对学生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学生长期呼吁将水卡、电卡、洗澡卡、校园卡合一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难以在学生的获得感中得到体现。整改有短板,对师德师风建设重视不够。学校直到今年3月份才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2017年接连发生师德师风问题,学校对这些问题仅作个案处理,没有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弥补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不足。缺少顶层设计,持续整改乏力。校内深化改革的氛围不浓,问题导向不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等前期工作做得不够。改革缺乏围绕目标、统揽全局的顶层设计,未形成一把手挂帅、综合施策的工作局面。

简大钧代表巡视整改督查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增强“四个意识”,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出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二是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党委要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党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三是要着力构建整改的长效机制,不断强化整改实效,要系统谋划,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将巡视整改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贾德永同志指出,华中农业大学党委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将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理论学习,狠抓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党的领导,狠抓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内部治理,狠抓改造政治生态。要在巡视整改中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认真对照督查反馈意见建立整改清单,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防止过关心理和应付思想,警惕整改中的形式主义,狠抓整改落实,做到全面整改。按照规定报告整改情况,确保结果见实见效。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要把巡视整改作为需要长期坚持、深入推进的重大政治任务,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要紧密结合实际,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本单位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高翅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教育部党组巡视督查组的反馈意见,将认真对照反馈意见和贾德永主任代表部党组所作的讲话要求,立行立改,以坚定的决心、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问必有行、问必有果,深入抓好整改落实。

高翅强调,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巡视督查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视督查组反馈意见当作一次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契机,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契机,一次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契机,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部党组巡视督查组的各项要求上来,强化责任、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紧从实做好巡视督查整改各项工作。学校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梳理督查反馈意见,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他个人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担负起巡视整改责任,强化跟踪督办、清单管控,狠抓落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是着力完善长效机制,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学校将把聚焦问题、解决问题、形成长效机制建设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把整改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相结合,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相关规章规定,不断完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献礼学校双甲子校庆。

教育部巡视办有关同志出席反馈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主责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