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科学报】转基因水稻华恢1号通过FDA安全性评价

核心提示: 据华中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转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通过了美国FDA和环保署的安全性审查程序,意味着“华恢1号”大米及其制品已可以出口美国并进入其市场面向普通消费者直接销售。这也表明我国检测机构对“华恢1号”水稻进行的食用饲用安全评价以及营养评价的实验方法和数据,得到了美国相关机构的完全认可。

本报讯 1月20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US FDA)网页上公布了该局对华中农业大学提交的转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安全性和营养评价报告咨询的卷宗及相关信函,通知华中农业大学该局已完成对“华恢1号”安全性评价的咨询。根据该函件的精神,FDA认同华中农业大学提交的关于“华恢1号”的安全性评价的资料,认为“华恢1号”稻米无论是作为人类食品还是动物饲料在安全性、营养成分、抗营养因子等各种相关参数与原品种无实质差异。

“华恢1号”于1998年由华中农业大学培育成功,对二化螟和稻纵卷叶螟等鳞翅目害虫表现出很强的田间抗性,可大幅度降低水稻生产中农药施用量,显著提高产量,于1999年通过农业部组织的成果鉴定。经过近10年的安全性评价,农业部于2009年为“华恢1号”颁发了农业生物安全证书。从2009年起,华中农大就一直积极寻求在国外进行生物安全性评价,为我国转基因抗虫水稻开拓国际市场做准备。

据华中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转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通过了美国FDA和环保署的安全性审查程序,意味着“华恢1号”大米及其制品已可以出口美国并进入其市场面向普通消费者直接销售。这也表明我国检测机构对“华恢1号”水稻进行的食用饲用安全评价以及营养评价的实验方法和数据,得到了美国相关机构的完全认可。(鲁伟 刘涛)

《中国科学报》 (2018-01-22 第4版 综合)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