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38名青年教师赴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核心提示: 7月15日至18日,我校38名青年教师走进革命圣地井冈山,参观革命旧址,了解革命历史,聆听先烈故事,领悟井冈精神。这是我校第2期井冈山精神与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专题培训班。

1祭奠革命先烈_副本

祭奠革命先烈

2在革命遗址开展现场教学_副本

在革命遗址开展现场教学

3“与红军后代面对面”聆听先烈故事_副本

与红军后代"面对面”聆听先烈故事

4重走红军路

重走红军路

5同作红军饭

同做红军饭

南湖网讯(记者 涵旗)在革命旧址开展现场教学、与红军后代面对面互动访谈、体验“红军的一天”感受革命苦与乐……7月15日至18日,我校38名青年教师走进革命圣地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这是我校第2期井冈山精神与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专题培训班。

培训期间,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组织下,学员们在革命旧址体验现场教学、仪式教学、互动教学,领悟井冈精神。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学员们对革命先烈默哀致敬,深切缅怀,并敬献了花圈。在井冈山博物馆,学员们参观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史陈列,细致观看展览图片、历史资料录像,认真倾听讲解员讲述烽烟炮火中老一辈革命家舍身忘死保家卫国的事迹。其间,学员们还瞻仰了小井红军烈士墓、曾志墓,参观了大井朱德毛泽东旧居、茅坪八角楼、小井红军医院等革命旧址,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让学员们的心灵得到洗礼和升华。

井冈山大学李忠教授为全体学员作《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的专题讲座。李忠深情并茂地为学员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时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在讲到1927年10月“茅坪安家”时,李忠深情的唱起《八角楼的灯光》,在谈到“水口建党”时,李忠展示了党旗和当时入党誓词的复制品;在说到井冈山上人民盼红军时,李忠一曲富有感染力的《映山红》深深打动了学员的心。

井冈山斗争时期革命烈士袁文才、王佐的孙子袁建芳、王生茂,老红军曾志的孙子石金龙分别介绍了各自先辈的生平、后代们的工作生活现况及对井冈山精神的传承。他们以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彰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们坚持原则、坚守信仰的高尚品质,让学员切身体会到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3天的时间里,学员们从与红军后代互动交流中感受信仰的力量,从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中体验革命的艰辛,从互动交流活动中分享了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增进了团队交流。

7认真学习

认真学习

学员举行学习体会分享会_副本

学员分享学习体会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时间虽短,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自己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得到升华,精神得以洗礼,作风得以锤炼,个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收到了“补钙健体”的效果。

学员严建兵表示,感谢此次培训为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的教师提供了一次共同学习、深入交流的机会,“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我感受到一批批烈士是真正有梦想、有信念的。在不同年代,不同环境下,我们的梦想不一定一样,但一定要有梦想。作为教师,更要以身作则,坚守梦想,实践梦想,传递正能量。”他认为,学习井冈山精神,就是要敢于迎接挑战,百折不挠。“天上掉下馅饼,也只会有早起的人才能捡到”,他提出,作为青年教师,要积极努力地去克服困难,坚定执着地去探寻人生发展、学术发展的道路。

学员郭亮表示,“这次来井冈山参加体验式教学活动,让我重新学习了那段艰苦奋斗的历史,让我再次领略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风采。我们要把学习来的精神带回学校,带给学生,带到工作中,艰苦奋斗不忘本,坚定信念不忘根,为学校发展、国家振兴、民族复兴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学员吴伟荣分享了一首她受老红军曾志的事迹所感动而创作的小诗:“井冈美丽女子,青春投入战斗;九死一生闯关,死后遗体捐献;遗产全部捐赠,魂归美丽井冈。井冈温柔母亲,初为母即参战;一儿战难送人,一儿为革命卖;战后找到骨肉,不为其谋私利。井冈革命女将,后方医院书记;黄洋保卫战士,厦门革命工作;浴血奋战沙场,智慧搏斗敌人。新母亲上井冈,内心激荡澎湃;工作家庭平衡,大家小家协调;发扬井冈精神,做中国好母亲!”。

“现在的条件优越多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奋斗?”学员史东伟、李翔、周兴苗、易鸣、申邦、杨欣等纷纷表示,历史消逝的只是时间,永不消逝的是后人对先烈们的缅怀之情,和先烈们的精神。学习革命先烈们的精神,就是要在工作中多一点实干,少一点抱怨;多一点实践,少一点埋怨。

9合影_副本

9授牌仪式

举行授牌仪式

本次培训班由学校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校工会、校团委举办。培训期间,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参加了培训活动,与学员共访八角楼、重走红军路,并和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行了共建华中农业大学师德师风教育实践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