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名家:学习《党章》的认识与体会

核心提示: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上,就《党章》学习谈了四点体会。一要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框架和总纲的基本内容;二要把《党章》高高举起来;三要深刻理解《党章》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四要牢记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编者按:4月28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就《党章》学习谈了四点体会。南湖新闻网现将李名家同志发言摘要刊发。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部署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由“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部署。

开展“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需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其中,对党章党规的学习明确了四条要求:一是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二是要学习《准则》《条例》;三是要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四是要从周薄徐郭令案件中汲取教训。

要求全体党员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是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作为一名党员,学习《党章》有几点体会。

一是要全面把握《党章》的基本框架和总纲

《党章》分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组、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党徽党旗等11个章节。全文共计17348字,其中总纲部分有6464字,占全文篇幅的1/3多。在任何一个组织章程里,总纲占这么大的篇幅都是少见的,足以反映出总纲在党章中的重要分量。

这个分量从总纲的内容可以体现出来:它包括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五位一体”的社会建设、党对军队等武装力量的领导、民族关系、统一战线、外交政策、党的建设及党建四项基本要求,最后回到党的领导,提出党的领导包括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做到七个必须。

总纲的内容,是提纲挈领、管总管远的核心路线方针政策。例如党的性质部分宣示了党的宗旨,科学概括了党的地位和作用。“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给出了“路线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内容与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相呼应。

二是把《党章》高高举起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学思践悟”栏目在2016年4月24日发布了《把党章高高举起来》一文,有五个基本观点,和大家一起学习分享。

一是治国理政的根本大法是宪法,管党治党的最高规则是党章。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宪法和党章高高举起来,党章是共产党人的“原教旨”,全党必须一体遵循。

二是历史上党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变化,党章的具体内容和形式也随之变化,但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未改变,一直写在中国共产党的章程里,昭示天下,毫不动摇,展现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的坚定性。

三是要深刻把握党章和系列讲话的内在联系,融汇贯通,强化党章意识和党的观念,以党章修身、以党章律己,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是经过近百年的实践探索,我们党已经形成了包括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在内的一整套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这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

五是党章是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法宝。全党思想统一,首先是对党章认识的统一;全党行动一致,首先是在执行党章上的一致。

三是《党章》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学习《党章》,要深刻认识到党的性质是“两个先锋队”“一个核心”“三个代表”,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学习《党章》,要全面把握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指导思想经历了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建党初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七大加上毛泽东思想,十四大加上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十五大直接表述为邓小平理论,十六大加上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八大加上了科学发展观。

同时要认识到,党的指导思想是一脉相承的。马列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毛泽东思想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开创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十八大以来,形成了两个“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发展理念,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认识党的指导思想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发展过程,要从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价值观的作用等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观的视角来理解。

学习《党章》,要深刻领会党的路线。十三大后,党章把党的政治路线表述为基本路线,内容由十三大时的69个字,突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百年不动摇,到2007年十七大时加上“和谐”两字,共计71字。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从“实事求是”发展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党在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要求我党把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智慧集中起来,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

四是牢记入党誓词,坚定理念信念

入党誓词在不同历史时期有所变化。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表述都不同,但“志愿加入”“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永不叛党”在字里行间里都能体现,只是当时这些誓词都没有写进党章。

党的十二大首次将入党誓词载入党章。12句话80个字一直沿用,从十二大到目前这33年来一直没有变。入党誓词一是全面、系统、科学地概括了党对党员的要求,概括了党员所应承担的政治责任,具有党规党纪的性质,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必须面对党旗庄严承诺的,也是时刻牢记和遵守的,对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有约束力。二是它把共产党员从组织上入党到思想上入党的条件进行了高度概括,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目标、宗旨、纪律等,表达了共产党员对党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