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漆多俊做客齐名讲坛引导学子“钻进去,跳出来”

核心提示: 3月17号晚,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漆多俊教授做客我校齐民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钻进去,跳出来――关于学习思考的一个方法论问题”的讲座。

 

0317_1

漆多俊老师将“钻进去潜心静气,跳出来纵目骋怀”对联赠予我校学子(供图 施敏琪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陆安颉 黄如友)3月17号晚,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漆多俊教授做客我校齐民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钻进去,跳出来――关于学习思考的一个方法论问题”的讲座。

埋头拉车之时,勿忘抬眼看远方

漆多俊开场自问自答道,“‘钻进去,跳出来’这个主题大吗?”“不,一点都不大!”,“在座的同学都来自不同的专业,‘钻进去’就是深入、投入、专注专业学习的研究。‘跳出来’也就是要跳出你的专业,从一个专业看另一个专业,更重要的是要看看社会和世界,使视野尽可能开拓。”他稍作思考,“再换个说法,就是既要会埋头拉车,也要懂得抬头看向远方的道理。”

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个人经历。学法律的他致力于经济法研究30年,作为学者,他潜心静气,投身于专业的学习研究当中,收获颇深;同样,他更懂得纵目骋怀,跳出自己的学习圈子,去了解和观察这个世界。他意识到了法制建设对于国家的重要性,也意识到了快速发展的中国对经济法的巨大需求,并因此受益。他说,人总是容易陷于狭隘,常常只看到自己的专业,自己的学习圈,不懂得跳出来,要克服这种限制。

时代转折点的路口,该何去何从

漆多俊严肃地抛出问题“我们需要认识现在所处的时代,以怎样的方式认识才是全面的?”“要跳出来,跳到历史的角度去看我们现今的世界”漆多俊紧接着便给出了答案。他讲道,从辛亥革命到如今是中国上下五千年来第二个重大的转折点。是和春秋战国纷乱时期到秦始皇统一全国的第一次转折点有着同样甚至更为重大的意义。

漆多俊从为何说是转折点为切入口为同学们剖析中国这百年来的执政方式与发展历程,并结合比较同期苏联的职权更替与转换,以深厚的阅历感染了在座的同学们。他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展现了生机与活力。当前国家大力开展反腐,坚持从严治党是很有必要,并且为国家的发展延续了更为光明灿烂的前景。

既读眼前书,也看天下事

漆多俊总结道当今时代是处于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处于变革时代的我们,应当做好思想准备顺应改革潮流,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计划未来。漆多俊强调,当代大学生既要“钻进去”读眼前书,又要“跳出来”关心天下事。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漆多俊以此句作结,激励在座学生。

审核人:韩伟

【背景资料】

漆多俊,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法学院首任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中国经济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经济研究会会长,首批当代法学名家。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