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江城高校及周边餐饮暗访

核心提示: 穿鞋套、戴帽子,走进华中农业大学的中央大厨房,记者一行都被要求“全副武装”,并先在风淋间接受除尘消毒。为确保安全洁净的环境,“大厨房”戒备森严。

 

湖北日报讯图为:华中农大“中央大厨房”内景。(记者王子毅摄)

图为:华中农大南门,“重庆鸡公煲”店面内操作间狭小杂乱。(记者王子毅摄)

记者胡蔓陈屿通讯员实习生吴多妹熊邦红

入夏,夜市喧闹起来。正值毕业季,许多校园内外的餐饮点,成了学生们的好去处。武汉高校及周边夜市食品安全如何?10日下午4时许至晚11时,记者与食药监部门监管人员一道,实地暗访了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院校食堂及其周边餐饮点。

学校食堂未见违规

时间:16时55分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西一食堂

临近饭点,华科大西一食堂吃饭的学生渐渐多起来。小吃、面食、炒菜等十多个窗口一溜排开,整洁明亮。餐厅的墙壁上醒目地张贴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信息公示牌。牌子上贴有一张绿色的笑脸,表示上半年食品安全综合等级A(优秀)。在宽大的后厨,每一个档口,师傅们忙碌而有序地工作。

关山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监管人员说,华科大西一食堂的卫生状况较好,学校特意从后勤、商贸、保卫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了监督小组,负责日常食品安全工作的管理协调,该所也加强日常巡查、监管。

时间:19时10分

地点:华中农大饮食服务中心“中央大厨房”

穿鞋套、戴帽子,走进华中农业大学的中央大厨房,记者一行都被要求“全副武装”,并先在风淋间接受除尘消毒。为确保安全洁净的环境,“大厨房”戒备森严。

在大厨房的瓜果加工间里,一筐筐土豆、萝卜、洋葱等瓜果蔬菜离地整齐码放着。6月9日的农药残留检测记录表显示,这批蔬菜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在多台自动豆芽生长机里,一盒盒绿豆正在发芽。厨房负责人介绍,这些豆芽是用来加工豆腐等豆制品的。目前,豆制品、芝麻酱、花生酱等是食堂食材采购的薄弱环节,由于这些食品不少是出自小作坊,采购时不好甄别,为确保安全,“大厨房”便自行生产、加工,全程监控。

“大厨房”承担着该校十几个食堂的配送任务,每天三台车循环把切洗好的蔬菜水果和蒸煮好的米饭分送到各食堂。

洪山区食药监局监管人员说,华农大的“大厨房”是高校中央食堂的样板,为保学生餐桌安全,其独创的“天天安防、天天整理、天天清洁、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教育”管理法,每天都严格执行。

大排档厨房简陋

时间:20时40分

地点:华中农业大学南门孙家窑

夜幕渐深,前来孙家窑吃夜宵的学生络绎不绝,大排档里不时传出阵阵吆喝声。

在“重庆鸡公煲”店后厨,一名女师傅正忙着切菜。不到20平米的厨房,清洗、加工、操作都在这里完成,屋内抽油烟机已经黑乎乎一片。

监管人员指出,华农大南门一带正值拆迁,原本80多家小门店目前还剩25家。眼下,专门针对小摊贩的经营场所正在规划中,食药监局将参与设计和修改规划方案,尽快让摊点规范化经营。

美食城垃圾桶靠近消毒柜

时间:21时23分

地点:华中师范大学旁公元铭美食广场

公元铭美食城今年4月开始营业,周边有6所高校。一踏进美食城,整体感觉干净整洁。但监管人员发现,不少档口都没有摆放消毒柜。“荆州牛肉面”档口的负责人表示,消毒柜在放在自己家里,每晚下班后会将餐具带到居住处进行消毒。

绕过就餐区,美食城相关负责人带领监管人员来到公共消毒间。在约10平方米的空间,洗碗池、消毒柜、垃圾桶共处一室,地面潮湿。

监管人员指出,垃圾与消毒设备共处一室会造成消毒餐具的二次污染,责令其立即整改。

暗访结束时,相关监管人员表示,当前教育部门与食药监部门联手,加强了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学校食堂从规章制度、硬件投资和人员素质几个方面着力,整体食品安全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对于校园周边的餐饮,将加大有关部门协作,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保障食品安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