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上大学不如捡垃圾”背后的社会反思

  近日有媒体报道,来自四川的玲玲通过复读考上大学,本以为可以圆自己的大学梦。然而,她的父亲却固执地认为“捡垃圾都比上大学好”,坦言他宁愿出钱资助女儿做点小生意,也不愿“扔几万学费进去打水漂”。父亲认为他的初衷是为了女儿好,他不愿在四年之后,看着自己的女儿身陷抉择:是一头扎入漫漫考研路,还是义无反顾涌入茫茫求职洪流。
  “上大学不如捡垃圾”,这位家长发出的心声,不仅让我们高等教育汗颜,也值得引起社会各界的反思。
  持续低迷的大学生就业率,有待提高的毕业生综合素质,陈旧的、唯利是图的教育观念,已经成为高等教育被大众不断诟病和揶揄的原因。
  高等教育的掌舵者们应该怎样励精图治?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又应该怎样教育子女?为此,光明网记者采访了著名教育家、被誉为“比较教育研究之父”的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听听他的看法。
  “大学无用论”是就业矛盾反映出的极端思想
  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一种新的“大学无用论”的思想,这是对当前高校就业矛盾所反映出的一种极端思想,值得我们理性地分析。
  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现象是存在的,原因却是复杂的。从各项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的大学毕业生还远远没有达到过剩的程度。我国劳动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在2009年只有9.9%,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然而,为什么会出现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呢?首先,是因为大多数大学毕业生都只愿意留在大城市,不愿意到西部去、农村去,以及贫困的基层地区去工作。造成需要人才的地方没有人愿意去,愿意去的地方又难以找到工作。
  其次,一方面毕业生对自己的期望值过高,没有从自身实际出发,也就难以找到符合自己要求的工作,另一方面许多企业也抱怨,总是从大学中招聘不到企业适用的人才,这就说明我国的高等教育需要改革,在培养人才的方法策略上存在问题。
  高校不能都办成清华北大
  大学毕业生不会换灯泡、不会用复印机,这样的情况反映了目前高等教育遇到的尴尬境遇。要解决这样的情况,高校必须认真思考发展的得失,同时要认真改革,最为关键的是要克服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同质化问题。
  从现实来看,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阶段,发展到大众教育阶段。因此,各个高校的办学者不能再用过去流行的精英教育的理念来办学,都把办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
  这样的发展思路是不切实际的,因此就出现了学院到大学的盲目升格思想,以及盲目攀比硬件条件的做法。高校教育者就是要可克服这些影响高等教育发展的负面思想,真正地做到面向社会发展,立足现实,为地区经济社会培养出多种类型的合格人才。
  现代社会的人才结构是多元多层次的,高等学校不能都办成清华北大。当前我国制造业服务业需要大量应用性和技术型人才,国家也正在鼓励和支持应用性技术人才的培养。
  读书不仅是谋生,更要提升品质
  在教育下一代的过程中,家长也需要转变观念,不能用精英的理念来看待大学毕业生,认为大学生只能从事白领的工作。
  我国人民大众受传统观念“读书做官”的影响,认为大学毕业就应该是高人一等的,不肖做蓝领工作,认为做蓝领工人,就“不如拾垃圾”。
  还有一种陈旧观念,父母把供养子女上学当作是一种投资,要求有丰厚的回报,如果大学毕业不能找到收入颇丰的工作,就觉得投资不合算。这样的思想就有点把子女当作私有财产之嫌了,是应该纠正的观点。
  子女是我们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长者总希望自己的后代胜于前代。因此,供养子女读书是父母的义务。
  正如鲁迅说过:“所以后起的生命,总比以前的更有意义,更近完全,因此也更有价值,更可宝贵;前者的生命,应说牺牲于他。”(鲁迅《我们现代怎么做父亲》)。
  青年一代们读书,固然是为了谋生,改善生活环境,但读书也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品质。只要掌握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生存技能,并且有较高的思想品质,我认为,即使人生中一时遇到困难,机遇在不远的未来也总会垂青他们,社会也绝不会抛弃他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