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好作风是带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实践证明,好的作风既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作为各级党委和班子成员,在纠治“四风”方面,既担负着“抓”的职责更担负着“带”的责任,不仅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要以自身过硬的素质和良好的形象,带出好作风、好风气。
  要强化“校长”意识。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校。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领导的责任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而培养干部应是使用干部的题中之义,这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首要之责。要始终站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坚定举旗人的战略高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担负起抓学习、促学习的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的指导帮助,主动解决他们学习中的困难问题,积极创造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把帮助党员干部成长成才成功的平台,搭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实践中,切实把大家的心思和精力引导到思民苦、解民忧、帮民富上来。要充分发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在创建学习型党委、争做学习型党员干部的工作中取得新成效,不断营造真学实用、真抓实干的环境氛围,把经济社会建设领上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快车道。
  要履行“班长”职责。毛泽东同志说:“党的委员会有一二十个人,象军队的一个班,书记好比是‘班长’”。作为各级党组织成员特别是负责人,要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党章和党纪条规、法规制度,紧紧围绕“三个有利于”等重大问题,正确处理重点与一般、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需求与可能的关系,善于从本质上认识事物,注重从规律上把握趋势,学会从全局上谋划建设。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依靠熟知制度强化民主决策意识,依靠完善制度规范民主决策程序,依靠落实制度确保民主决策质量,使我们的每项决策都建立在充分的科学分析和研究论证的基础之上,都符合上级精神和单位实际,都充分体现党委集体智慧和人民群众意愿。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始终牢记习总书记“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要求,扎扎实实地把人民群众“盼望的事”落实好,把人民群众“关注的事”处理好,把人民群众“头痛的事”解决好。
  要发挥“学长”作用。读书学习是修德立品之本,启智明理之要;读书学习可以锤炼党性、修炼品行、锻炼才干;读书学习不能改变人生的物象,但它可以改变人生的气象。胡锦涛同志曾多次要求党的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望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学得更深一些,掌握的理论和知识更丰富一些,努力作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习近平同志曾讲,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识、一切廉洁的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会到我们的从政行为中。要以学习型党委、学习型单位的精心组织者、积极倡导者、身体力行者,在治学中夯实理论功底、强基固本,在兴学中提高领导水平、创先争优,力求使学习融入党员干部一日生活和本职工作,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让生活处处成为课堂,让党员人人成长成才,并因学习而彰显精彩、富有品味、成就梦想。
  要树好“兄长”形象。清代李汝珍在小说《镜花缘》中描写过一个“自诛阵”,这个阵中无一兵一卒,而是布满了酒、色、财之类的东西。凡入此阵者,如果能把握住自己,不嘴馋、不迷色、不贪心,都能顺利走出阵来;凡是把握不住自己,见酒醉、见财贪、见色淫者,则都会自己毁了自己。当今世界,科技高度发达,信息良莠杂混,人人都生活在这样一个万花筒般的精彩世界,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更是处在各种诱惑和矛盾交织的风口浪尖,稍有不慎就会身陷囹圄、身败名裂。要常常反省深思,处处检点得失,时时修正言行,“戒慎恐惧地工作”。要经常扪心自问:在为人方面我像个兄长吗?在处事方面我值得信赖吗?时时用“防微杜渐”来提醒自己,不搞“小圈子”、注意“小场合”、慎耍“小聪明”、谨防“小情况”,努力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情有可原时不放过自己,外来干扰时不放松自己,个人独处时不放纵自己,资历老、威信高时不放松自己,做到人品官德与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相统一、与人民群众期待的形象相符合,让组织信任、让同事信赖、让群众信服,在引领人民群众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和全国人民一道同心共筑中国梦。
  http://www.qstheory.cn/lg/sjts/201308/t20130829_265429.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