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张舒:该发声时也要发声

  如今,网络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平台。但这个平台也呈现一些不良现象:容易把坏人坏事放大,对恶意批评追捧,似乎批评越尖酸刻薄传播越有市场,甚至一些明显编造的谎言都被深信不疑并广为流传。相反,一些理性、平和的声音、观点却容易淹没在耸人听闻的语言下,甚至常遭围攻。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很多人对这些现象视而不见,很少有人敢于正面发声,而是任由不当言论横行。

  为什么网络言论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可能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正面发声怕被冤枉成“水军”,会遭网友“人肉”,进而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二是怕得罪人。面对民众的疑问或指责,明明知道真相,却怕直言伤人,给自己惹来麻烦。三是怕说错话,怕用词不慎被人揪住,引发“次生灾害”。尤其是一些公职人员,唯恐言多必失、祸从口出,索性无声无语,在热点事件甚至错误言论前装聋作哑。

  现代社会很难离开互联网,有百家争鸣也不是坏事,但这不应该成为在错误言论前退守的理由,更不是一些极端情绪甚至负面言论肆虐的借口。面对复杂的社会现实和网络舆情,如果每个人面对真相都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能挺身而出,就只会给错误言论留下泛滥空间。

  布鲁诺说,在真理面前,我半步也不会退让!今天,理性的表达、对真相的追求,很多时候并不需要当年布鲁诺那样的勇气与代价,更多时候,只是作为知情人的信息披露、见证者的挺身而出,甚至只是转发者的理性平和。网络是一个鱼龙混杂的巨大舆论场,作为发言者,应提倡有勇气、有立场,多一点理性,多一点担当。该发声时就发声,不必担心说错话。人不可能不发声,偶尔说错一两句话也没什么要紧,改了就好。况且,总不发声,正确的话也很难说好。

  马丁·路德·金说过,社会转型期,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过度沉默。针对错误言论和谣言,我们不能不闻不问,更不能忍气吞声,而应该摆事实,讲道理,不隐瞒,不夸大,坦率地说出我们的立场和态度,理直气壮地发出自己的声音,事实和真理总会被更多的人接受。正面的声音越强大,负面的声音就会越弱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