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生命时空组学高峰论坛暨华农-华大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在武汉举行

核心提示: 6月9日,第十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生命时空组学高峰论坛暨华中农业大学-华大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在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芦慧 许智勇)6月9日,第十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生命时空组学高峰论坛暨华中农业大学-华大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在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办。论坛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华大集团主办,武汉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承办。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受邀参加。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我校副校长杨少波、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冯立、武汉市科技局副局长王亮伟、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秘书长张宏翔,以及华大集团执行董事、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分别致辞。杨少波在致辞中回顾了我校多年来与华大在多领域、多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并对双方的合作将进入一个全新阶段表示期待。他说,未来将携手华大基因,持续深化产教融合,通过大项目、大合作、大交叉和大团队等方式,联合推动生命科学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公共平台建设、校企人才资源开发等,在生命健康领域,开辟新赛道,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产出突破性成果,共同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610171008

签约仪式现场(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 供图)

随后,双方进行了华中农业大学-华大基因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联合开展生命健康、农业科学领域的原创性科学研究,联合开展“治未病”行动计划,联合举办本科生、研究生精准医学创新班,联合建设华大武汉研究院,联合招聘博士后,华大在合作期内为学校提供价值1000万元的研究资源支持。

会议期间,董志强教授以“时空组学揭示神经干细胞发育调控机理”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们利用Stereo-seq时空转录组技术,以受精后24 h之内6个关键时间点的斑马鱼胚胎为研究对象,绘制了斑马鱼胚胎发育的空间转录图谱。在10 μm的分辨率下,对不同时间点的斑马鱼胚胎进行了空间区域的划分,区分出不同组织边界。同时通过进一步的细化分群,在空间位置上区分出空间位置临近的不同细胞亚群和组织。同时,选取时空组相对应时间点的胚胎,进行单细胞测序,并利用SPOTlight整合scRNA-seq和Stereo-seq数据,绘制了斑马鱼胚胎的空间发育轨迹。

徐讯分享了时空组学技术的研究进展。武汉大学教授王坤分享了棉纤维细胞发育的单细胞组学研究进展。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内科学系名誉主任汪道文分享了早期阻断中性粒向心脏的自我趋化过程改善暴发性心肌炎的心功能恶化研究。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实验室、临港实验室、深圳国家基因库等机构的学者也探讨了生信分析工具在单细胞组学和时空组学研究领域中的应用。

审核人:金安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