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教育强国 华农何为】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核心提示: 结合华中农业大学实际,统筹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对外开放的殷殷嘱托,一是要以“双一流”建设带动更高水平的教育对外开放。二是要积极拓展海外办学工作。三是以创新的表达讲好华农故事、传播华农经验、发出华农声音。

编者按: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连日来,我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其中所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努力回答教育强国建设的“华农何为”。现将师生的精彩观点予以摘编,与读者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以教育对外开放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服务强国建设,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开放新格局,推动中国教育以更加开放自信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再次将教育对外开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我们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升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为全球教育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指明了方向,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结合华中农业大学实际,统筹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对外开放的殷殷嘱托,一是要以“双一流”建设带动更高水平的教育对外开放。发挥“双一流”建设学科示范引领作用,在更高层次、更大格局上融入全球教育发展,同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资源开展高水平交流合作,矢志将华中农业大学建设成为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二是要积极拓展海外办学工作。在“引进来”的同时要大踏步地“走出去”,积极引导优势学科与海外资源结合,通过联合培养,联合研究,联合设立分支机构等形式,探索走出去办学模式,持续扩大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三是以创新的表达讲好华农故事、传播华农经验、发出华农声音。要充分提炼展示华中农业大学在125年办学历史中的经验、方法,挖掘校史故事中蕴含的人文精神和文化传统,以创新的表达讲好华农故事,在务实合作中传播华农经验、发出华农声音。

(本文作者系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部长 曾红霞 记者 匡敏 整理)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