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教育强国 华农何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核心提示: 作为“复兴一代”青年,未来的人生旅程注定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全同步的,我们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参与者、实践者,更是奋斗者、奉献者,我辈应当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这是成长成才的时代要求,也是强国有我的青春责任。

编者按: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连日来,我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其中所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努力回答教育强国建设的“华农何为”。现将师生的精彩观点予以摘编,与读者分享。

“教育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这就激励我们青年人要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在建设教育强国的道路上锤炼理想信念、践行勇毅担当、书写奋斗故事。

在教育的道路上,“教师”与“学生”的双重身份让我深刻领会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性。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是我们每一位青年人的奋斗实践方向。作为曾经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志愿者,一名“山区教师”,我们就要拥有一颗甘将心血化时雨的“奉献之心”,应当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基本问题,深刻领会“上好学”对于山区儿童的重要性和教育振兴的时代性,努力做到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不断提高自身知识技能,为山区教育奉献青春力量。

同时作为农业高校的青年学子,我们也要拥有一颗贴近土壤的“赤子之心”,将耕读精神融入学术科研、奉献服务的火热实践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是一个系统性跃升和质变,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我们要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用青春力量向下扎根。

未来的我,不仅要提高政治站位,厚植爱国情怀,淬炼亮丽的青春本色,还要找准身份定位,接续报国奋斗,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要立足时代目标,担当强国使命,自觉投身党和国家事业。

作为“复兴一代”青年的我,未来的人生旅程注定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全同步的,我们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参与者、实践者,更是奋斗者、奉献者,我辈应当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这是成长成才的时代要求,也是强国有我的青春责任。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本文作者系园艺林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杨子萱 记者 徐行 整理)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