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教育强国 华农何为】以“双一流”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核心提示: 我们更加突出争创世界一流导向,按照“建高峰、强优势、促交叉、固基础”思路,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建设农业与生命科学特色鲜明,农学、理学、工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布局合理、融合共生、支撑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

编者按: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连日来,我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其中所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努力回答教育强国建设的“华农何为”。现将师生的精彩观点予以摘编,与读者分享。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复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建设教育强国,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作为龙头的高等教育要深刻理解建设教育强国的价值意蕴、历史意蕴和现实意蕴,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放眼时代和世界的战略眼光、引领未来和创造未来的雄心壮志,努力探索形成适合中国国情、彰显中国特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高等教育体系,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产出“0”到“1”科技成果、赓续传承中华文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我们要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心怀“国之大者”,秉承“宏农学,扬国光”的价值追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使命,牢固树立“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育人理念,更加突出一流人才培养、更加突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更加突出争创世界一流导向,按照“建高峰、强优势、促交叉、固基础”思路,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建设农业与生命科学特色鲜明,农学、理学、工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布局合理、融合共生、支撑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一是紧紧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强化服务粮食安全、生物育种、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建强生物学、园艺学、畜牧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等一流学科,打造学科高峰;二是发挥优势学科辐射带动作用,用现代生物科技、信息科技、工程科技改造提升传统学科,围绕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食品营养与健康、农业生态与环境、公共管理与乡村治理、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等重大需求领域,布局若干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一流创新高地;三是以“高精尖新缺”为导向,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发展生物医学与健康、信息科技与智慧农业、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等学科,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通,构筑支撑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四是优化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布局,不断提升基础学科支撑拔尖人才培养和融合创新能力。

(本文作者系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平祥 记者 晏华华 整理)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