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教育强国 华农何为】紧盯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

核心提示: 新时期,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目标任务是聚焦生物种业、粮食安全、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需求与科技前沿,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坚持“四个围绕”做好有组织科研。

编者按: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连日来,我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其中所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努力回答教育强国建设的“华农何为”。现将师生的精彩观点予以摘编,与读者分享。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了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亦将教育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充分肯定了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并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系统部署。这充分印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教育肩负着特殊而重大的使命,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要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其中,教育摆在首位。高等教育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龙头,应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致力于建设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

全国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重大使命与责任。新时期,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目标任务是聚焦生物种业、粮食安全、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需求与科技前沿,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坚持“四个围绕”做好有组织科研:一是围绕纵向团队项目全产业链攻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二是围绕横向共性课题跨作物合作,突破前沿基础理论创新;三是围绕青年领军人才精准培育,打造全球影响力创新团队;四是围绕世界一流博士生培养,加强国家重大平台育人。切实增强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问题的创新能力,聚焦国家“十四五”科技创新重大部署、“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规划、“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及国家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找准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核心使命,聚焦目标、以质图强、融创制胜,奋力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排头兵”,彰显全国重点实验室 “科技创新策源地、一流学科涵养源、一流人才金摇篮”引领作用。

(本文作者系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和希顺 记者 川竹 整理)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