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武汉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陈颖一行到我校调研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

核心提示: 6月9日上午,武汉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颖、副秘书长陈雪松一行赴华中农业大学调研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建设发展情况,调研座谈会听取了研究会会长、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毕耕教授的专题工作汇报。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晏华华)6月9日上午,武汉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颖、副秘书长陈雪松一行赴我校调研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建设发展情况,调研座谈会听取了研究会会长、文法学院毕耕教授的专题工作汇报。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王鹏参加调研会并致辞。与会代表围绕研究会重点工作、未来规划、问题瓶颈等方面交流探讨,共谋研究会发展良策。

调研座谈会现场(记者 晏华华 摄)

调研座谈会现场

瞿明勇致辞表示,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在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语言文化、推动和促进母语教育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做出了突出贡献。长期以来,武汉市社科联和在汉高校对研究会的建设和发展给予了关心与支持,为研究会组织保障和管理运行创造了有利条件。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将以加强青年语文教师培养为突破口,为研究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王鹏表示,华中农业大学与武汉市社科联交往密切,华中农业大学教师高度关注并积极申请武汉市社科基金项目,获评了武汉市社科联颁发的系列荣誉表彰。期待双方能够合作建设社科普及基地,为传播社会科学知识和理论成果、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作出贡献。

毕耕教授做专题工作汇报(记者 晏华华 摄)

毕耕教授做专题工作汇报

毕耕代表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作专题工作汇报。他表示,大学语文教育担负着培养大学生人文精神、提高大学生人文素质的重要使命。2001年成立的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团结武汉地区大专院校语文教师,开创了大学语文教育研究的新局面,在国内大学语文教育界产生了一定影响,是一支活跃在大学语文教育一线的生力军。近年来,研究会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加强学会管理,紧密团结会员,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面貌。学会注重搭建信息传播平台,建设上线了中华大学语文网站,先后与北京大学出版社等机构互动,整合资源做好信息服务。学会先后举办了17届学术年会,组织会员研讨交流,提升教学研究水平。举办中华文化传播国际论坛、全国大学语文教师培训等学术会议,推动大学语文学术交流与发展。学会注重提升会员教师教学研究能力,通过开展学科建设和专业鉴定、教学观摩等活动,助力大学语文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会注重加强学科建设,学会教师编写和出版了多种大学语文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撰写和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出版了数十部学术专著,主持了5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教研水平显著提高。学会热心社会服务,会员教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语言扶贫、传统文化进校园、科普讲座,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受到了多次荣誉表彰。在取得系列成绩的同时,研究会也面临着艰巨任务的巨大挑战,主要表现在大学语文课程日益边缘化、大学语文课教师发展支撑条件不足、研究会会员队伍不稳定、研究会经费紧张等问题。

交流环节中,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吴跃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周德梅副教授、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夏慧敏副教授、湖北大学刘颖老师、华中农业大学方宪老师、武汉市社科联主任科员高纯、李健、刘荣等与会代表,围绕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建设、大学语文课开设、大学语文教师成长发展、大学语文科研项目立项等话题坦诚交流,提出了思考建议。陈雪松副秘书长详细了解了各高校大学语文课开设情况、武汉地区大学语文研究会建设发展情况,回应了与会代表提出的疑问与意见。

陈颖总结讲话(记者 晏华华 摄)

陈颖总结讲话(记者 晏华华 摄)

陈颖总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大学语文教育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希望研究会学者能够加大研究和阐述力度,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传承与传播作出贡献。武汉市社科联将密切联系挂靠学会,加强宣传报道,加大对大学语文教师课题申报和职称评审的支持力度,共同谱写武汉地区大学语文教育新篇章,为繁荣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汉军”力量。

审核人 毕耕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