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邓秀新院士主编的英文学术期刊《园艺进展》创刊

核心提示: 6月8日上午,一本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主编的英文学术期刊《园艺进展》在华中农业大学正式创刊。在新刊发布会上,邓院士表示,《园艺进展》涵盖基础研究、技术、工程领域,将打造全产业链的学术平台,为中国学者提供自己的园地。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6月8日讯(记者周劼 通讯员徐行)在园艺学领域中国贡献了全世界1/3的论文量,但中国人编辑的世界顶级园艺期刊还寥寥无几。6月8日上午,一本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主编的英文学术期刊《园艺进展》在华中农业大学正式创刊。在新刊发布会上,邓院士表示,《园艺进展》涵盖基础研究、技术、工程领域,将打造全产业链的学术平台,为中国学者提供自己的园地。

创刊号封面

创刊号封面

该学术期刊是由华中农业大学主办、Springer Nature出版的同行评议的开放性英文学术期刊,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邓秀新,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刘继红,华中农业大学外籍教授Robert M. Larkin共同担任主编,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教授以及学科高被引学者马锋旺教授、叶志彪教授等32名来自11个国家的知名学者组成编委会。

2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致辞(通讯员 徐行 摄)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致辞(通讯员 徐行 摄)

昨日,记者从创刊号目录上看到,本期共发表了植物与真菌糖代谢、葡萄低温胁迫下淀粉降解和相关基因表达、柑橘颜色形成机制、柑橘对多种非生物胁迫的反应机制等方向的多篇重量论文,其中最后一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巴沙尔·达赫罗来自于叙利亚蒂什林大学农学院园艺系。

该期刊将发表关于果树、蔬菜、观赏植物和茶树等园艺植物最新进展的综述、原创研究、研究短文和评论等文章。刘继红表示,新刊将致力于促进国内外园艺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及相关技术的交流,为研究者和专家提供园艺学科的原创信息,鼓励园艺学科的创新和跨学科交叉,构建服务国内外园艺科研工作者学习交流的平台。

3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致辞(通讯员 徐行 摄)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致辞(通讯员 徐行 摄)

一流期刊在引领、促进和提升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科技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新刊发布会上,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祝愿Horticulture Advances能借助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的“东风”,乘风远航,在提升中国科技学术影响力上作出贡献,为推动我国园艺学科在国际学术界的话语权产生积极的影响。

10 李召虎、陈国祥、颜帅、刘继红等为新刊揭幕,并在首刊封面上签名留念(通讯员 徐行 摄)

李召虎等为新刊揭幕并在首刊封面上签名留念(通讯员 徐行 摄)

据悉,2019年我国开始实施周期为5年的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旨在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夯实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科技与文化基础。计划实施以来,中国卓越科技论文总体产出持续增长,更多发表在国内重要科技期刊上的论文入选卓越科技论文。最新统计,中国年度卓越科技论文达48.05万篇,其中卓越国际科技论文21.13万篇;卓越国内科技论文26.92万篇。同时,国产科技期刊学术影响力持续提升。96种期刊进入学科排名前25%,25种期刊学科排名进入国际前5%,20种期刊位列学科前三,7种期刊跻身学科第一。引用我国科技期刊论文的海外机构从864个增至9608个,引用来源地由42个国家和地区增长至124个。

原文链接:http://www.app.dawuhanapp.com/p/24290957.html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