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姚江林一行赴广西开展“头雁”调研,推进校地合作

核心提示: 6月4日至7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一行赴广西南宁市、北海市实地调研“头雁”学员产业发展,推进“头雁”孵化型培育和校地合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宗明绪 王景伟)6月4日至7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一行赴广西南宁市、北海市实地调研“头雁”学员产业发展,推进“头雁”孵化型培育和校地合作。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岗位科学家、园艺林学学院程运江教授,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园艺林学学院别之龙教授,经济管理学院何德华老师等“头雁”导师,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和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在广西安农农业有限公司芋头基地,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公司创始人、“头雁”学员庞乃雄的创业经历、产业发展现状、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姚江林赞扬了庞乃雄不怕挫折和失败、服务“三农”初心不改、联农带农走向共同富裕的精神,并就“头雁”项目培育效果和建议意见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庞乃雄提出的在芋头产业深加工、品牌推广等方面的合作,姚江林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其产业发展,校企双方共同努力,加强联系、促进合作、推动产业升级。

在国宸农林有限公司种养基地,“头雁”学员孙月媚详细介绍了基地情况。针对基地存在的柑橘标准化管理、病虫害防治和生猪养殖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姚江林指出,加强专业指导老师与学员面对面交流,对柑橘种植、生猪养殖等方面做好“把脉问诊、专家会诊”,“头雁”导师到一线了解学员实际生产需求,做到帮扶指导更精、更准、更实。

调研组还实地走访了新桂恒农业有限公司彩椒基地、北海蔬园合作社哈密瓜基地、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柑橘基地、慧毅农业有限公司、硕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火龙果基地和高铭文化传媒公司电商平台等“头雁”学员的基地。

调研组在云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武鸣生态果园召开了“头雁”代表座谈会,来自广西南宁、北海、贵港、百色以及湖南省等地23名学员参加座谈。学员表示,能够参加此次“头雁”培育深感荣幸,也提出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政策、技术、销售等领域遇到的问题,今后将加大与导师的对接,期待学校在成果转化、技术支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支持。姚江林指出,通过实地调研和现场走访,学员深厚的农业情怀、坚韧意志品格、“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智慧让人感动。他表示,今后学校和“头雁”校友将保持紧密互动,秉承学校和校友“情感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发展共同体”的理念,持续进行科技赋能,促进农产品加工升级,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4.在广西农业农村厅座谈

调研组一行在广西农业农村厅开展座谈(通讯员 宗明绪 摄)

在桂期间,姚江林一行赴广西农业农村厅,双方就地方政府和学校共同培育“强雁”,实现八桂大地“雁阵齐飞”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在搭建科研平台、联合科研攻关和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商谈,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许瑾,厅人事处、科教处、畜牧与饲料处、种植业管理处、水果技术指导站、广西农业干部学院、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等单位参加了座谈会。

姚江林一行还赴南宁市人民政府围绕共建科研平台、联合科研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座谈,推进校地合作,南宁市副市长刘宗晓,南宁市政府副秘书长、乡村振兴局局长张清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舒善隆,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张军等参加座谈会。

审核人:赵慧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