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从原点出发 看多维世界:2023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作品展开展

核心提示: 6月7日上午,2023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作品展在艺术馆开展,别出心裁的设计作品吸引了大批师生入馆参观。校领导高翅、李召虎、廖济忠、王建鸿、郭刚奇,校党委常委张金洲、李向东到艺术馆观展并与师生交流互动。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艺术设计系全体师生陪同参观。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周嘉键)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栩栩如生的鱼类图鉴、通俗易懂的科普视频……6月7日上午,2023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作品展在艺术馆开展,别出心裁的设计作品吸引了大批师生入馆参观。校领导高翅、李召虎、廖济忠、王建鸿、郭刚奇,校党委常委张金洲、李向东到艺术馆观展并与师生交流互动。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艺术设计系全体师生陪同参观。

高翅与毕业生交流创作思路(记者 晏华华 摄)

高翅与毕业生交流创作思路(记者 晏华华 摄)

李召虎观展(记者 晏华华 摄)

李召虎听取学生汇报创意设计(记者 晏华华 摄)

步入艺术馆,映入眼帘的是展览序言。2023届视觉传达设计毕业展以“原点”为主题,汇集了品牌设计、书籍设计、字体海报设计、文创没计、交互设计、包装设计、动画设计等众多类别。59套作品体现了始于原点、勇敢追梦的意旨。

走进展厅,一套富有地方特色的字体设计吸引了师生驻足观看。这套名为《基于襄阳非遗的字体图形设计》的展品由游佳怡同学创作,作品以襄阳非遗作为切入点完成字体设计。游佳怡介绍,创作字体有两种思路:一种是将非遗的所属地进行行政划分,将非遗的具体细节融入到字体的一横一竖当中;另一种则是将非遗的特色以图像形式记载下来,字体则用对应非遗的特色以点和曲线等线条语言讲述出来。“我喜欢花鼓戏和大越调,花鼓戏的字体设计粗细不均,突出‘剧’的运动感和形体美;大越调的字体设计融合了水袖的表演形式,笔画婉若游龙,翩若惊鸿。”游佳怡说。

游佳怡和她的作品《基于襄阳非遗的字体图形设计》(学通社记者 周嘉键 摄)

游佳怡和她的作品《基于襄阳非遗的字体图形设计》(学通社记者 周嘉键 摄)

荆楚非遗(学通社记者 邓子杰 摄)

荆楚非遗(学通社记者 邓子杰 摄)

深入探索,一处摆满水生动物标本的展区吸引着众人目光。作品《长江鱼类大图鉴》是华中农业大学联合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联合创作的、可供相关从业人员和爱好者使用的手绘图鉴。创作者葛静璇介绍,这本图鉴兼具专业性和针对性,渔业从业人员通过查看图鉴可以方便且快速的辨认物种,研究人员可以将图鉴作为参考。她提到,中国水生生物相关的绘画图鉴年代久远,数量稀少,照片图鉴不清晰,于是她和团队萌生了做一个能让渔业从业人员、科研人员和兴趣爱好者们使用、专业且优质手绘图鉴的念头。相比起照片图鉴,葛静璇的手绘图鉴能够保留水生生物的所有特征,并运用一定的美学原理,进行适度的艺术加工,使得图鉴兼具专业性和观赏性。

葛静璇与她创作的《长江鱼类大图鉴》(记者 晏华华 摄)

葛静璇与她创作的《长江鱼类大图鉴》(记者 晏华华 摄)

湖光珊色(学通社记者 邓子杰 摄)-4

聚焦生态保护的湖光珊色作品展(学通社记者 邓子杰 摄)

色彩与线条交织跃动,设计作品更以动画的形式展现。作品《彼世镜》向世人阐述了互联网时代下社交心理的变化,呼吁大家回归现实生活。这部作品的制作者陈佳妮提到,她注意到网络虚拟社区的发展走向逐渐背离预设的轨道,人们在虚拟社区中不断迷失,不断被伤害,逐渐影响现实生活。她呼吁:“匿名上网时代,我们更需要守住内心的道德准则,少点恶意中伤,多点真诚赞美。”与此同时,人们逐渐在虚拟世界中迷失自我。为此,她说到:“即使我们能在虚拟世界中创造属于我们的一切,但在现实给予我们的馈赠面前不值一提。互联网上的欢愉在拔断电源之后戛然而止,现实中的一顿美食却能带来持久的感官体验。回归现实,方能找到我们身为人的本质与初心。”

关爱老年人项目爱聚TV(记者 晏华华 摄)

关爱老年人项目爱聚TV(记者 晏华华 摄)

展览还展出了生态环保、老龄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乡村振兴、传统文化、数字化生活等相关主题的作品。

展览策展人石小波老师阐释了展览主题:“从原点出发,可以延伸出无尽的多维世界。原点也是我们人生坐标的起点,蕴含着无限的可能性和创造力。”策展人徐旸老师表示,今年的毕业作品更多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聚焦民生福祉、关注行业产业,作品兼具观赏性与实用性,许多文创产品将陆续进入市场,服务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

本次展览由本科生院和文法学院主办。6月7日至13日,为期一周的毕业作品展将给师生带来一场感受美的创造之旅。

审核人 石小波

责任编辑:晏华华 王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