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园艺学领域英文学术期刊Horticulture Advances(《园艺进展》)新刊发布

核心提示: 6月8日上午,园艺学领域英文学术期刊Horticulture Advances(《园艺进展》)新刊正式上线,新刊发布会在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北楼228报告厅举行。

IMG_6490

Horticulture Advances(《园艺进展》)新刊发布会现场(图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6月8日上午,由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期刊中心、Horticulture Advances编辑部共同主办的英文学术期刊Horticulture Advances(《园艺进展》)新刊发布会在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北楼228报告厅举行。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Horticulture Advances主编、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教授(线上),校长李召虎,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陈国祥,STM 中国顾问、DOAJ 中国大使颜帅,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湖北省期刊协会副会长王昕,Springer Nature 出版集团出版人张莹,Horticulture Research期刊主编、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程宗明等出席新刊发布会。Horticulture Advances主编、编委代表、科学编辑代表,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期刊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园艺林学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

2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致辞(通讯员 徐行 摄)

校长李召虎致辞(记者 徐行 摄)

“一流学科建设呼唤一流期刊。”李召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按照“聚焦优势特色学科领域、寻求国内高水平期刊空白点”的建设思路遴选新刊项目,坚持科学家办刊,相继创办了Animal DiseasesCrop and EnvironmentHorticulture Advances,学校学术期刊集群发展初具规模。

站在历史维度,李召虎回顾了1956年《华中农学院学报》创刊的历史,并详细解读了《华中农学院学报》创刊词内容。他谈到,学报创刊词1300余字,阐述了高校应该怎么办学、为什么办刊、如何做好科研,是一篇具有研究我校早期科学研究乃至办学活动的重要历史文献。不仅旗帜鲜明地提出了高校的中心任务是人才培养,还系统分析了科学研究要求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集体的创造性的劳动,必须有领导有计划的进行等三个特征,至今仍有时代意义。

“67年前,学校园艺学科的开创者章文才先生担任主编创办了《华中农学院学报》,提出将学术期刊作为‘向科学进军途中的第一块里程碑’的使命”,他表示,Horticulture Advances的上线是新的里程碑,希望新刊能为园艺学科传播知识、提升研究和推动成果知识化普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3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致辞(通讯员 徐行 摄)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致辞(记者 徐行 摄)

张铁明在致辞中表示,一流期刊在引领、促进和提升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科技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他希望借助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的“东风”, Horticulture Advances期刊能乘风远航,成为学校靓丽的学术风景,在提升中国科技学术影响力中作出贡献。

4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陈国祥致辞(通讯员 徐行 摄)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陈国祥致辞(记者 徐行 摄)

陈国祥在致辞中谈到,科技期刊的繁荣是科学研究的繁荣,也是科学交流的繁荣,Horticulture Advances的上线必将为打造园艺领域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世界一流高地,推动我国园艺学科在国际学术界的话语权产生积极的影响,希望新刊对标世界一流期刊建设要求,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5 湖北省期刊协会副会长王昕致辞(通讯员 徐行 摄)

湖北省期刊协会副会长王昕致辞(记者 徐行 摄)

王昕在致辞中表示Horticulture Advances的创办填补了湖北省期刊在该研究领域的空白,对促进园艺学科发展,引领行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促进华中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助力园艺学科跻身国际领先地位发挥作用。她相信新刊将成为传播科研成果、培养科技人才、展示学者风采的重要平台,必将根深叶茂、茁壮成长。

6 Horticulture Research期刊主编、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程宗明致辞(通讯员 徐行 摄)

Horticulture Research(《园艺研究》)期刊主编、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程宗明致辞(记者 徐行 摄)

程宗明生动讲述了多年前创办Horticulture Research(《园艺研究》)的历程,他希望Horticulture Advances与其他园艺领域期刊一起成长,放眼世界,共同推动中国园艺产业发展、科研发展和教学发展,走向世界一流。

7 Springer Nature期刊业务全球副总裁Arnout Jacobs(安诺杰)通过视频致辞(通讯员 徐行 摄)

Springer Nature(施普林格•自然)期刊业务全球副总裁安诺杰通过视频致辞(记者 徐行 摄)

Springer Nature(《施普林格•自然》)期刊业务全球副总裁Arnout Jacobs(安诺杰)通过视频向Horticulture Advances新刊启航表示祝贺,他回顾了园艺学对人类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介绍了近年来园艺科学的发展特点。他表示,华中农业大学与Springer NatureHorticulture Advances上的合作,再一次印证了双方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开放获取的决心。他坚信,Horticulture Advances一定能够成为助力园艺科学发展与创新,促进国内外园艺领域科研人员分享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IMG_6559

校长李召虎为Horticulture Advances(《园艺进展》)主编刘继红教授、Robert Larkin教授颁发聘书(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_6561

Robert Larkin教授为编委代表颁发聘书(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_6568

刘继红教授为科学编辑代表颁发聘书(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编委聘任仪式上,校长李召虎为Horticulture Advances主编刘继红教授、Robert Larkin教授颁发了聘书。刘继红教授、Robert Larkin教授为上海交通大学卢江教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易干军等编委代表以及中国农业大学林涛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安建平研究员等科学编辑代表分别颁发了聘书。

8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Horticulture Advances主编、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教授线上讲话(通讯员 徐行 摄)

Horticulture Advances(《园艺进展》)主编邓秀新院士线上讲话(记者 徐行 摄)

邓秀新院士通过视频作了讲话。他指出,园艺产业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产业依靠、经济依靠。随着社会的发展,未来会有更多的园艺作物进入到我们视野,园艺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的发展需要有强大的科技做支撑。Horticulture Advances的创办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科学发展的必要,也是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具有必要性、可行性和时代性。

“好的刊物要有好的稿源、好的编辑,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理念”,邓秀新院士表示,Horticulture Advances的办刊定位是打造一个涵盖全产业链内容的平台,包含科学发现、技术发明、方案研究,服务园艺产业、园艺教育和园艺人才培养,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他希望国内外同行专家学者支持刊物发展,奋力打造一个高质量的服务生产、服务科学研究、服务人才培养的学术平台,让这支园艺界的“花”绽放。

10 李召虎、陈国祥、颜帅、刘继红等为新刊揭幕,并在首刊封面上签名留念(通讯员 徐行 摄)

李召虎、陈国祥、颜帅、刘继红等为新刊揭幕,并在首刊封面上签名留念(记者 徐行 摄)

新刊发布式上,李召虎、陈国祥、颜帅、刘继红等为新刊揭幕,并在首刊封面上签名留念。

11 Horticulture Advances共同主编、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刘继红教授对新刊作介绍(通讯员 徐行 摄)

Horticulture Advances(《园艺进展》)共同主编刘继红教授对新刊作介绍(记者 徐行 摄)

Horticulture Advances共同主编、园艺林学学院刘继红教授作了题为“Launching Horticulture Advances: horticultural plants for a better life”报告,他详细介绍了Horticulture Advances期刊,并阐释了创办该期刊的初衷及发展现状。他表示,Horticulture Advances将致力于促进国内外园艺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及相关技术的交流,为研究者和专家提供园艺学科的原创信息,鼓励园艺学科的创新和跨学科交叉,构建服务国内外园艺科研工作者学习交流的平台。

IMG_6597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易干军作主题报告(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_6601

中国农业大学张小兰教授作主题报告(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_6606

中国农业大学高俊平教授作主题报告(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_6622

Horticulture Advances(《园艺进展》)期刊发展研讨会现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新刊发布会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易干军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张小兰教授、高俊平教授分别以“聚焦香蕉关键科学问题,助力国家粮食安全”“黄瓜果实发育与遗传改良”和“月季花朵衰老机制及保鲜技术研发”为题作了主题报告。报告会后,开展了Horticulture Advances期刊发展研讨会,新刊编委、科学编辑、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期刊中心以及出版社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话新刊发展。

据了解, Horticulture Advances是由华中农业大学主办,Springer Nature出版的同行评议的开放性学术期刊。该期刊由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院士、刘继红教授、Robert Larkin 教授共同担任主编,汇聚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教授以及学科高被引学者马锋旺教授、叶志彪教授等32名来自11个国家的知名学者组成编委会。期刊将发表关于果树、蔬菜、观赏植物和茶树等园艺植物最新进展的综述、原创研究、研究短文和评论等文章。涵盖遗传学、基因组学、发育、生理学、分子生物学和进化等理论研究,基因编辑、生物信息学工具等前沿技术,以及细胞工程、基因组设计育种及园艺产品采后处理等原创应用技术等领域。

审核人:刘继红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