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湖北高饲用价值玉米审定标准暨“515”行动工作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6月6日,湖北省高饲用价值玉米审定标准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515”科技服务行动(协同推广计划)项目工作部署交流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卓琳 江晶)6月6日,“芒种”之际,湖北省高饲用价值玉米审定标准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515”科技服务行动(协同推广计划)项目工作部署交流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召开。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农技推广总站和湖北省种子管理局相关领导,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玉米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农业农村厅“515”玉米产业科技服务行动相关单位专家、科发院相关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玉米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黎明研究员主持“湖北省高饲用价值玉米审定标准”商讨会。我校副校长、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严建兵教授首先介绍了高饲用价值玉米对玉米全产业链的价值和意义,建议湖北从事玉米研究的优势单位为推动湖北省玉米产业发展,借此机会另辟蹊径,通过探索创新驱动的湖北省特色育种道路,率先制定湖北省高饲用价值玉米审定相关标准,为湖北省玉米产业的健康发展寻找突破口,为打造湖北省特色高标准高饲用价值玉米品牌铺路,同时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提供有价值的科学性依据。王黎明随后介绍了近三年来湖北省玉米审定品种的品质现状,各位玉米专业委员会委员围绕高饲用价值玉米相关审定标准进行了深入讨论,最终初步确定了高蛋白玉米的审定标准。

邱法展教授对2023年湖北省农业农村厅“515”玉米产业科技服务行动项目的任务和主要内容进行了工作部署。针对项目承担单位的不同分工,重点强调各单位务必做好各类现场观摩会和主推技术展示示范等工作,集中省内优势力量团结协作,把项目的每项任务都做实做好,真正起到引领湖北省玉米产业链全局的作用。会上,湖北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羿国香研究员对优化我省玉米高产种植模式、高产创建、高产示范等提出了建议,期望我省各玉米育种优势单位以“515”科技服务行动项目为契机,团结协力推动湖北玉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严建兵建议,湖北省从事玉米的各骨干单位积极思考湖北玉米发展的道路,做有组织的科研;结合湖北省玉米品种的种源创新、育种能力、栽培管理技术、气候环境等现状。他分析总结了湖北省玉米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进一步指出我省育种工作模式的变革方向,提出要汇集从国家到地方的各级资源努力攻关,探索一条成熟的种养结合闭环全产业链新模式,把湖北省自己的玉米品种种在湖北的大地上,为中国的玉米产业奉献湖北力量,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最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省品种审定委员会主任肖长惜强调,农作物品种审定工作,既要依法审定,也要不断创新推进,旨在服务农业安全生产和高质量发展。有关品种管理工作,要做到依法严管好、创新服务好、推广应用好,要针对高饲用价值玉米审定标准,成熟一个推动一个,依程序申报办理。

审核人 邱法展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