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大手牵小手”躬耕劳作,又一“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核心提示: 6月5日上午,武汉市洪山区第十一小学开展了以“田园谷歌 共享食光”为主题的科技劳动教育。现场,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将发挥高校优势,以大学生牵手小学生,带动科技和劳动教育融合发展,推动“五育并举”。

1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倩倩、通讯员姜雯敏)6月5日上午,武汉市洪山区第十一小学开展了以“田园谷歌 共享食光”为主题的科技劳动教育。现场,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该校揭牌,将发挥高校优势,以大学生牵手小学生,带动科技和劳动教育融合发展,推动“五育并举”。

当天,在户外活动环节,与会嘉宾参观了洪山区十一小的科技劳动教育基地——童耕苑,现场为班级“农创园”授牌。在班级“责任田”上,与会嘉宾、家长、大小学生穿上靴子走进水田,认真地扦插秧苗。很快,原本空荡荡的农田里,竖起一片片整齐的秧苗。

3

该校的“百草园”种植着艾草、枸杞、苍耳、薄荷、金银花等有益身心的中草药。角落里,成群的小鸭闭目养神。据介绍,待秧苗长高,鸭子们便会成为一个个“稻田管理员”,水稻生长环境容易滋生飞虫,而飞虫恰好能为鸭子提供食物来源。这便是“稻鸭共生”——以水田为基础,以种稻为中心,以养鸭为特点的绿色生态系统。

在水生物阅览室,该校利用科技手段把水中生物搬到陆地上,将鲢鱼、鳙鱼等淡水鱼类,鲨鱼、东星斑、狮子鱼等海洋鱼类以标本的方式展示出来,海洋藻类标本有序排列,鱼儿和螺类在生态瓶中欢快成长。

4

5

6

“这次科技劳动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科技带来的影响,劳动带来的意义。”洪山区第十一小学校长张娅说,科技点燃梦想,劳动创造幸福,希望孩子们积极动手实践、磨炼意志,深刻体悟“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意义。

洪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劳动教育工作,对于洪山区发展“五育并举”的教育,以及科技兴教、科技兴农有着重要意义,此次揭牌仪式后,洪山区将充分借助大学城高校资源优势,依托场馆建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科学创新意识,培养劳动技能,促进学生全面提升核心素养。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