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张端品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武汉举行

核心提示: 6月7日上午,张端品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武昌殡仪馆天福厅举行,社会各界人士前往武昌殡仪馆为张端品同志送行。

DSC_8990

DSC_9007

南湖新闻网讯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高等教育战线久经考验的忠诚战士、华中农业大学原校长、著名的水稻遗传育种专家张端品同志于2023年6月5日14时08分在武汉因病逝世,享年80岁。

6月7日上午,张端品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武昌殡仪馆天福厅举行,社会各界人士前往武昌殡仪馆为张端品同志送行。天福厅内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条幅“沉痛悼念张端品同志”,右联为“音容宛在勤奋一生传佳话”,左联为“神魂离去芳名百世著清风”,条幅下方是张端品同志的遗像。张端品同志的遗体安放在鲜花丛中。

上午8时30分,庄严肃穆的告别仪式开始。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了遗体告别仪式。学校全体在校校领导、部分老校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以及张端品同志的亲属、学生等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张端品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张端品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张端品同志的家属一一握手,致以深切慰问。

在张端品同志生病住院期间及不幸逝世后,有关单位、领导、同事眷属和亲朋好友等分别以不同方式看望、慰问和悼念。教育部、教育部部长怀进鹏等单位或个人纷纷发来了唁电、敬送了花圈。

张端品同志生平 

微信图片_20230606210011 

张端品同志

张端品同志1944年1月21日出生于湖北省江陵县,1968年7月本科毕业于华中农学院(现华中农业大学)农学系,1968年9月至1970年2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8199部队学习锻炼,1970年3月至1978年8月在湖北省竹山县农业局工作,1978年9月至1981年12月在华中农学院(现华中农业大学)农学系攻读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6月被评为副教授,1992年12月被评为教授。1986年9月至1989年9月任华中农业大学农学系副主任;1989年9月至1990年3月任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1990年3月至1993年6月任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处处长,1990年10月至1993年6月任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处党总支书记;1993年8月至1994年8月赴加拿大访学;1994年9月至1995年5月任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处党总支书记、处长;1995年5月至2007年6月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

张端品同志长期致力于水稻遗传育种研究。曾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攻关计划、农业部重点科技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在水稻种质资源有利基因发掘和利用,特别是水稻广亲和、水稻抗病性、水稻光温敏不育性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参编学术专著2部,曾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湖北省粮食作物学会理事、湖北省科协副主席。

张端品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育人,勤奋严谨治学,具有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使命感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为学求是、求真,为事公平、公正,为人谦和、亲和,是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他勤勉务实、担当作为,作风民主、待人热忱,桃李满天下,被师生尊称为可亲可敬的“平民校长”。他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研究探索,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所培养的学生在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任校长期间,团结带领师生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卓越成绩,学校事业发展整体呈现良好态势,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打下了坚实基础、作出了卓越贡献。

斯人已逝,泰山其颓!张端品同志的逝世,是华中农业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教育界和科学界的重大损失。

张端品同志德业永驻,风范长存! 我们永远怀念您!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