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在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佳绩

核心提示: 近日,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武汉纺织大学阳光校区顺利落下帷幕。我校推荐参赛的16件作品获省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戚宝磊)近日,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武汉纺织大学阳光校区顺利落下帷幕。我校推荐参赛的16件作品获省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梁芷玮、李定堂同学的作品《纳米技术提高难溶性兽药的药效学研究》荣获湖北省特等奖。他们选用阿苯达唑和恩诺沙星作为难溶性模式药物,研究开发了绿色、廉价和易于扩大生产的纳米晶体技术以及细菌感染微环境智能响应性复合纳米凝胶技术,从而提高难溶性兽药的内服吸收效率和药物在细菌感染部位的靶向效率,提高兽药的有效利用率,实现畜禽疾病的高效治疗,为保障动物源性食品的安全稳定供给提供技术保障和物质基础。

资源与环境学院王紫琪、余子轩等同学的作品《三维多功能生物膜处理灰水的性能和机理》针对当下传统灰水处理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开发了活性炭生物膜系统和菌藻生物膜系统。两大系统全程无需曝气供氧,分别在自流供氧和自产氧气的条件下实现了碳氮去除与碳氮固定,从而实现灰水的高效低能耗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达到开源、降耗、减污、降碳的目的。目前该作品团队已发表2篇SCI论文,该作品荣获湖北省特等奖。

文法学院史峥贤、罗睿等同学的作品《利益契合与项目制优化路径研究——基于中西部6个村庄的比较研究》关注项目制实施问题,以6个村庄累计26万字的调研报告为基础,通过案例分析提炼“利益契合”概念,分析农民的发展利益与村干部的社会利益、基层政府的政绩利益、企业的经济利益如何实现统一,探讨集体行动能力、产业经营动力、合作共生关系的形成机制及其对项目制实施的影响,以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该作品荣获湖北省特等奖。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谭晓强、刘小焱同学的作品《油菜丸粒化种子个性化定制》荣获湖北省一等奖。他们通过确立优化油菜丸粒化种子工艺参数及流程,筛选优化粘合剂、惰性填料、外源物质等种衣剂配方,初步形成了能够帮助油菜响应盐碱、干旱、涝渍、低温、虫害、鸟害等逆境和不同生产需求的技术配方。该作品特异性、针对性地解决了直播油菜生产中的各种问题,同时适应了现代农业机械化生产、精量播种的需求,为直播油菜优质丰产提供了新的技术参考。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帅霁珂、董欢等同学的作品《内源性右旋糖酐介导下植物蛋白酸奶凝胶性能改善机理研究》提出“内源性右旋糖酐介导法”,改善了植物蛋白酸奶凝胶性能差、易出现“固液分层”、影响产品感官品质和货架期的问题。研究构建了不同分子量右旋糖酐-植物蛋白模拟体系,探究了右旋糖酐-植物蛋白相互作用与植物蛋白凝胶性能的内在联系,最终阐明了内源性右旋糖酐介导下植物蛋白酸奶凝胶性能改善机理,为植物蛋白酸奶产业发展和植物蛋白资源开发利用提供理论指导。该作品荣获湖北省一等奖。

食科院张春香、豆鑫等同学的作品《基于食品组分制备稳定的油包水包油双重乳液》针对我国果蔬每年近千亿元的损失以及采后保鲜结构不完善的现状,采用抗菌性能良好的羧甲基壳聚糖制备水包油乳液作为内分散相、以食品组分蜂蜡作为外油相构建O/W/O双重乳液。制备而成的O/W/O双重乳液具有较好的物理稳定性,且具有良好的抗菌效果;同时,乳液的内外油相可有效减缓果蔬呼吸作用、阻止果蔬水分流失,以改善我国果蔬采后保鲜方式不合理的现象,为我国的粮食安全提供有利保障。目前该作品已发表1篇SCI论文,荣获湖北省一等奖。

水产学院李映岑、林慧同学的作品《鳜鱼驯食饲料相关食物成瘾基因penk的功能研究及分子标记开发》,动科动医学院宋宛遥、罗梦雨同学的作品《动物可食性组织中喹噁啉类残留快速检测方法的研究》,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佟宇杰、张依轩等同学的作品《狮山檬动——柠檬清香型白酒》,经济管理学院孙宇萌、动科动医学院曾广萌等同学的作品《石地解暑饮——一种专用于家禽热应激防治的中兽药复方制剂》,工学院华文彬、曾嘉雯同学的作品《炭养万野——基于高效热转化生物炭负载肥药还田养土的系统与方法》,经管院万浩然、潘岚等同学的作品《“社会水泥”何以粘合:新媒体视域下高校学生意识形态现状与行为响应》荣获湖北省二等奖。

据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每2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武汉纺织大学承办。大赛自2023年3月启动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校级竞赛、省级复赛和终审决赛,省级复赛共收到109所高校的1276件作品,终审决赛共评选出特等奖作品67件、一等奖作品126件、二等奖作品252件。

下一步,我校将遴选优秀项目参与2023年10月在贵州大学举办的国赛。

审核人 吕瑞凯

附:

湖北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校获奖作品名单

推荐学院

作品名称

作者

指导老师

获奖等级

动科动医学院

纳米技术提高难溶性兽药的药效学研究

梁芷玮、李定堂

谢书宇、陈冬梅

省特等奖

资源与环境学院

三维多功能生物膜处理灰水的性能和机理

王紫琪、余子轩、杨颖、向琬琛、殷闻晓、李佳柯

周云

省特等奖

文法学院

利益契合与项目制优化路径研究——基于中西部6个村庄的比较研究

史峥贤、罗睿、张映丽

李祖佩

省特等奖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油菜种子丸粒化个性化定制平台

谭晓强、刘小焱

蒯婕、汪波、徐正华

省一等奖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内源性右旋糖酐介导下植物蛋白酸奶凝胶性能改善机理研究

帅霁珂、张玲燕、董欢、陈安吉、吕茜、柳佳玉、杜飞燕

许燕

省一等奖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基于食品组分制备稳定的油包水包油双重乳液

张春香、豆鑫、杨哲

刘石林、李艳

省一等奖

水产学院

鳜鱼驯食饲料相关食物成瘾基因penk的功能研究及分子标记开发

李映岑、林慧

何珊

省二等奖

动科动医学院

动物可食性组织中喹噁啉类药物残留快速检测方法的研究

宋宛遥、罗梦雨

彭大鹏

省二等奖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狮山檬动--柠檬清香型白酒

佟宇杰、张依轩、王佳倩

李金山、赵述淼、田焕章

省二等奖

经济管理学院

石地解暑饮——专用于家禽热应激防治的中兽药复方制剂

孙宇萌、曾广萌、毛海洋、吴政贤、胡婷、方广成、刘雅文、徐姝仪

王旭、张巍、李世军

省二等奖

工学院

炭养万野——基于高效热转化生物炭负载肥药还田养土的系统与方法

华文彬、曾嘉雯

易宝军

省二等奖

经济管理学院

“社会水泥”何以粘合:新媒体视域下高校学生意识形态现状与行为响应—基于武汉15所高校的调查

万浩然、潘岚、王安邦、宋子豪、于雅雯、王笑天、王泽霖、李宇沛

刘三宝

省二等奖

工学院

粉煤灰矿化CO2制备晶形相貌可调的高纯碳酸钙

黄韵谐、周昭可

晏水平、纪龙、贺清尧

省三等奖

经济管理学院

追求收益vs避免辛苦:兼业化程度对农户病虫害防治服务采纳行为的影响

赵雯歆、周静、宋聪聪、杨安慧、程昊

罗小锋

省三等奖

经济管理学院

乡村振兴背景下,湖北历史文化村落传承与保护研究

黄少栋、洪绍登、黄谊宣

唐尚书

省三等奖

责任编辑:晏华华 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