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荆楚网】弦歌不辍,芳华待灼!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添一“湖北名师”

核心提示: 2023年2月,中共湖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度“湖北名师工作室”入选名单,经济管理学院罗小锋教授主持的农林经济管理名师工作室成功入选,罗小锋教授同时被授予“湖北名师”称号。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胡安妮)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在涵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中培育时代新人。学校涌现出一位位以满腔热情践行“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一位位先行者和筑梦人。2月,中共湖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度“湖北名师工作室”入选名单,经济管理学院罗小锋教授主持的农林经济管理名师工作室成功入选,罗小锋教授同时被授予“湖北名师”称号。

罗小锋教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坚守本科教学一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以严谨务实、精益求精、踏实认真的作风感染学生,深受学生爱戴与好评。曾获湖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次、一等奖2次,先后主持教育部新文科项目等省部级教改项目5项、校级教改项目5项,主编和参编教材7部,负责建设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担任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先后荣获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教书育人奖、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立师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罗小锋视学生如己出,始终坚持“以生为本”,言传身教传递大爱,努力做学生信赖的好长者。他长期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坚持下课堂、入寝室,对于解决学生心理上的困惑、舒缓思想上的压力有自己的一套“真经”。

回忆从教经历,他感慨颇多,笑容满面。他特别喜欢在课间走到学生中去,和学生聊学习、聊工作、聊生活、聊理想。记得一次结课时,学生送了他一幅简笔画,旁边写了一句他在课堂上讲过的话,“小胜凭智,大胜靠德”,在当时深深地打动着他。正是与学生相处的一点一滴的细节,汇聚成了他朝乾夕惕、默默耕耘的不竭动力。

“时光在变,不变的是罗老师对学术研究真诚的热爱。”毕业多年的博士余威震说。“罗老师只要不出差,几乎每天都到办公室,不是备课,就是给我们开展学术指导,无数次与我们讨论至深夜。他严谨、勤奋、执着的治学精神深刻影响着我们。”罗小锋还鼓励学生在实践中为三农事业奉献自我,王祥礼、刘恩玲等同学响应国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到贵州毕节、湖北恩施进行义务支教。

铸师魂,寻梦而行,扎根三农

躬耕力行、潜心科研做学问,他是顶天立地的奋斗者。谈及“乡村振兴”的大课题,他认为作为学者、科研工作者,既要仰望星空,有远大的目标和宏观的视野,又要脚踏实地,在实践中寻找真问题。只要能深入实地调研,就一定会有新发现、新思考,有新的想法才能有创新、有进步、有发展。

回忆自己的科研之路,罗小锋强调“初心”和“执着”是每位研究者必须讨论的永恒话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真正热爱这份事业、深爱这片土地、挚爱自己的同袍,才能够切身地为他们考虑,为民生谋福利,为乡村谋发展。如果热爱是一颗梦想的种子,那必定要以长久的坚持为其扎根生长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负责人,罗小锋对农经人才培养寄予了无限希望。他指出,农经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有三:一是“知农爱农”情怀,二是“学以致用、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三是“强农兴农”能力。他谈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注入了许多新元素,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实现强强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是培养现代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举措。

传师道,追风赶月,心有山海

“热爱是一名教师坚守岗位最诚恳的初心。”除了教书育学生,罗小锋还是教学团队的领航者。为了提高团队、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他总是“手把手”带领年轻老师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并毫无保留地分享教学经验。

团队里,他经常强调热爱和坚持对于一个大学老师站稳讲台、讲好课的重要性。“走进课堂的时候就应该是一个老师最兴奋的时候。”十几年如一日的教学热情让他看起来永远充满活力、昂扬向上,而他也常常用这句话与团队里的青年老师共勉。挫折也是一名成熟教师的必经之路,“不要灰心,坚持做你认为正确的事情,暂时的不如意一定是因为量的积累还不足以达到质的飞跃。”他鼓励青年教师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理性地反思,自我调整、完善,然后坚持、勇敢地继续做下去。在他的细心指导下,学院青年教师杨明媚在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斩获特等奖,团队青年教师张露获学校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强师能,明月入怀,守正创新

“以生为本,做学生喜爱的好老师”是罗小锋十八年辛勤耕耘教学一线的始终坚守。为了打造质量过硬、形式生动的课程,他坚持教材和课堂两手抓,精心教研,不断更新教材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在《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教材编写过程中,他强调大学教材应兼具传承性和创新性,既保留课程内核思想和优点,又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增添更贴合时代、贴合目前国情和农业农村发展状况的实例,在帮助同学们更好理解知识点的同时,培养学生爱农情怀,提升强农本领。

在课程建设上,罗小锋也强调了“改革”的重要性。他秉承科教融合的理念,将个人研究方向“农业绿色生产”“乡村环境治理”等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内容,用“两山”理念润泽学生心灵。他利用企业参观、市场调研等活动,帮助学生在实践中理解和检验书本中的知识,不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与学生互动,引导他们去独立思考、主动学习。”善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是他教学改革能够成功的一个重要秘诀。作为中共湖北省委讲师团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专家,他积极履职尽责,为湖北乡土人才培养贡献智慧。

师者,以德而耕,识获山河。罗小锋教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始终对标“四有好老师”标准,立德立言育人,潜心真心治学,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为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新型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物简介:

罗小锋,男,1976年12月生,中共党员,博士,三级岗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从教十八年来,罗小锋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精心研教、潜心科研、真心育人,曾获评校优秀班主任、十大青年岗位能手、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被授予“湖北名师”称号,其主持的农林经济管理工作室入选2022年度“湖北名师工作室”。

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 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