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内业测试化验与质量控制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6月2日至3日,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内业测试化验与质量控制培训班(第三期)在我校举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芷玥 刘成帅)6月2日至3日,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内业测试化验与质量控制培训班(第三期)在我校举办。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二级调研员柯建国,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省土壤普查办副主任谭文峰出席开班仪式,国家公布的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湖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检测实验室及湖北省质量控制实验室技术骨干、检测人员及质检人员等共计19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由湖北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副站长、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内业化验组组长巩细民主持。

开班仪式上,谭文峰表示内业工作是土壤普查的关键环节,是普查数据的核心来源,是“全面体检”的重要保障。学校将充分履行省级质控实验室职责,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全力支撑、服务我省土壤三普工作,为高质量开展湖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提供保障。

柯建国对我校对土壤普查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强调:“土壤普查是一个环环相扣的工作,内业测试化验与质量控制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专业性强、工作难度大,希望参训学员遵守培训安排,通过培训提升检测能力,通过实战服务国家工程。”

学员认真听讲中(学通社记者 姬心怡 摄)

学员认真听讲中(学通社记者 姬心怡 摄)

本次培训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国际交流中心以及主楼实验室设立了理论与实操培训场地,邀请土壤普查省级技术专家、高校及科研单位专家解读国家技术规范,讲解土壤物理指标、全量元素、有效态元素和重金属元素等内业检测技术难点,并增加现场实操培训,重点操作土壤普查试点工作中易错的检测指标。培训结束后,组织了闭卷考试,以考促学,巩固培训效果。

据了解,本次培训由我校资源与环境分析检测中心主办,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协办,以理论讲授、实操培训、考核促学的方式,为各实验室提升普查认知水平、加强专业技术服务、完善优化技术方法、推进成果转化应用提供有力保障。

审核人:张丽梅

责任编辑:蒋朝常 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