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雷江梅教授为 研究生青马班作理论辅导报告

核心提示: 5月31日,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雷江梅教授为研究生青马班同学作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辅导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芝宁)5月31日,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雷江梅教授为研究生青马班同学作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辅导报告。

从“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制造”到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从提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雷江梅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历史娓娓道来,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探索和实践取得的重大成果,并对“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五大鲜明特征作出详细解读。

无论是太平天国、洋务运动,还是戊戌变法、辛亥革命都没能改变旧中国落后的现状,五四运动、红船启航,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让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通过回顾中国近代历史,雷江梅谈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保证。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什么的问题,雷江梅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要坚持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人民主体性,坚持以自身发展贡献世界。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上,她表示,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最后,她总结到,只要我们始终高举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步履坚定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康庄大道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夙愿。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蒋朝常 曹钟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