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理学院党委、本科生院与校团委党总支赴建始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

核心提示: 6月1日至2日,理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及本科生院与校团委党总支各支部成员一行6人赴建始县红岩寺镇红岩村开展党建“1+1”结对共建活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开展需求对接,实地走访调研。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锦)6月1日至2日,理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及本科生院与校团委党总支各支部成员一行6人赴建始县红岩寺镇红岩村开展党建“1+1”结对共建活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开展需求对接,实地走访调研。建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曾凡忠,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蒋涛,副县长李仁刚等热情接待了涂俊才一行,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少坤,红岩寺镇党委书记陈伟、镇人大常委会主席向宇,红岩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福贤、村党支部书记黄少华及村两委成员参加结对共建活动。

6月2日上午,涂俊才一行来到红岩寺村委会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涂俊才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题为红岩寺村“两委”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他从人类历史中三次革命性转变、两次生产力发展高峰开篇,回溯了中华民族处于第一次生产力发展高峰时的辉煌灿烂古代史和错失工业革命机遇后的悲惨苦难近代史。他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经历百年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就是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表示,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国家现代化就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战略部署和决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始终把农业农村工作作为优先发展的方向接续奋斗,共同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让中国式现代化的“三农”基础更牢靠。

专题党课后,双方围绕定点帮扶需求进行座谈交流。红岩村党支部书记黄少华介绍了村情,并就创新理论武装、特色农产品技术服务、推进民宿产业、推介红岩村党建工作特色、智力支撑帮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出帮扶需求。驻村第一书记李福贤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希望能够帮助红岩村进一步做好规划,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建始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少坤介绍了县域经济布局和产业整体规划,期待校村协力推进规划落实、落地、落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推进产业发展。红岩寺镇人大常委会主席向宇介绍了红岩寺镇发展情况和红岩村发展定位,希望通过党建结对共建,加快现代设施农业发展,倾力打造红岩寺镇的农旅示范区,让红岩寺的乡村旅游热起来、火起来。涂俊才表示,乡村振兴是农业大学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学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学校2023年乡村振兴荆楚行和定点帮扶建始县工作部署,通过党建“1+1”结对共建,推进红岩村的乡村振兴;在具体活动中,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实际需求,协调校内外资源,推动解决问题,推进结对共建走深走实,为和美建始、美丽红岩建设尽心尽力。双方还就具体帮扶事宜进行了协商。

会后,涂俊才一行实地调研了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乡村旅游“秋红线”建设情况。

审核人:涂俊才

责任编辑:蒋朝常 曹钟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