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黑马本色,资源与环境学院女篮强势夺冠

核心提示: 6月3日下午,2023“狮子山杯”女篮决赛在西体育馆打响。卫冕冠军水产学院遭遇本届赛事“黑马”资源与环境学院挑战,双方展开巅峰对决。虽水产学院核心球员何苗独自砍下30分惊人战绩,最终凭借资源与环境学院41号罗荣飞的神勇发挥,45:36战胜水产学院,一“黑”到底,夺得冠军。

比分牌(女篮)

(瞿莉佳 制图)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 学通社记者 王铭巍)6月3日下午,2023“狮子山杯”女篮决赛在西体育馆打响。卫冕冠军水产学院遭遇本届赛事“黑马”资源与环境学院挑战,双方展开巅峰对决。虽水产学院核心球员何苗独自砍下30分惊人战绩,最终凭借资源与环境学院41号罗荣飞的神勇发挥,45:36战胜水产学院,一“黑”到底,夺得冠军。

校长李召虎到现场观赛,并为同学们加油助威。

IMG-2178

水产学院女篮队员击掌入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75

资源与环境学院女篮队员击掌入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81

当值裁判举手致意(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本届比赛,卫冕冠军水产学院女篮和资源与环境学院女篮分别分在A组和B组。小组赛阶段,水产学院女篮和资环学院女篮均以两战全胜,同为37分净胜值从各自小组头名出线。1/4决赛中,水产学院女篮先以24:14力克生科学院女篮,并在半决赛上34:20战胜C组第一的劲旅文法学院女篮,挺进决赛;资环学院女篮则是先以22:16的战胜植科学院女篮,再以20:12“爆冷”战胜上届赛事亚军经管学院女篮,上届赛事未进前八的她们以“黑马”身份与水产学院女篮“会师”决赛。

IMG-2183

双方跳球(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84

水产学院35号何苗罚篮为球队拿下第一分(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92

水产学院35号何苗带球“独闯龙潭”(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213

资环学院41号罗荣飞带球发起反击(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215

资环学院核心球员遭遇对手“关门”包夹(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94

水产学院35号何苗1V5上篮得手(通讯员 侯国涛 摄)

首节开局,水产学院便先声夺人,35号何苗连续冲击对方内线造犯规,两次罚球得先手,随后又是一记精准抢断,突破上篮,再添2分,她以一己之力“打停”资环学院。暂停回来,资环学院的进攻依然持续受阻,直到比赛进行到3分钟才由41号罗荣飞中投稳住阵脚。逐渐找到比赛感觉的罗荣飞旋即一发不可收拾,先是急停三分成功,再又抢断上篮得手,很快资环学院7:5反超了比分,水产学院立即叫了暂停。重返赛场双方战术有了变化,水产学院实施高位挡拆战术频频施压对方篮下,资环学院则是构筑层层防线对对方35号何苗“关门”限制,双方一度没有下分机会。随着资环学院71号唐昕怡中投和上篮连得4分,11:6,资环学院领先进入次节。

IMG-2210

水产学院0号杨丹荣抛投,资环学院34号高中锋白昕晨跃起试图封堵(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218

资环学院22号胡雅涵篮下强起(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99

水产学院35号何苗面对对方封盖毫不畏惧(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220

资环学院41号罗荣飞获得中投机会(通讯员 侯国涛 摄)

二节响哨,水产学院发起猛烈进攻的策略企图扭转局势,但资环学院41号罗荣飞再次发威,持球突破篮下造“杀伤”后,又连中两记“半截篮”,将比分再度拉开,赶“巧”不“巧”,2号姚思巧的三分又让对方雪上加霜。此时,水产学院35号何苗又站了出来,她一次次毫不畏惧地带球直面对方防守队员得分,通过个人能力死死咬住比分。资环学院只得采用“车轮战”严防何苗的突围,后者终究“双拳难敌四手”,命中率直线下滑。本节比赛还剩1分20秒,水产学院利用对方失误掀起进攻小高潮,20号覃思圆的中投和37号牟林圆的上篮,让上半场比分定格在20:14,资环学院领先进入中场休息。

IMG-2206

水产学院中场战术讨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227

资环学院中场战术讨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228

资环学院81号潘妍持球突破(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230

水产学院20号覃思圆篮下“半截篮”(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235

资环学院41号罗荣飞发起反击(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237

水产学院35号何苗再次披挂上场,强势上篮(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234

水产学院密集防守让资环学院20号胡雅涵难以将球传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短暂休息后,双方开始第三节激烈鏖战。刚开场,又成了水产学院35号何苗的“个人表演”时间,她先以三分开局,随后连续抢断上篮再得4分,21:20,水产学院实现反超。局势逆转让资环学院不得不做出战术调整,在41号罗荣飞的组织下,利用身高优势改打内线,以高中锋34号白昕晨为支点,加上81号潘妍的身高优势,打乱了对方的防守,通过内线策应与外围的挡拆,22号胡雅涵空位连下3球,资环学院再度拉开分差。本节后半段,虽然只有35号何苗一个进攻点,但她连投带罚,独得9分,33:30,资环学院带着微弱优势进入关键第四节。

IMG-2244

不服输,依然斗志昂扬(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243

资环学院34号白昕晨与22号胡雅涵“连线”成功(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246

资环学院41号罗荣飞艰难分球(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247

不放弃,最后时刻水产学院9号尤沈丽的最后一击(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252

我们赢啦!(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末节,双方你来我往,进入白热化,但都因体力不支,命中率也随之下降,双方长时间没有得分。转折出现在比赛还剩6分30秒左右,水产学院得分大将何苗受伤离场,队员进攻受制,资环学院利用对方核心球员不在场的机会,开始新一轮攻势,41号罗荣飞中投再显威力。在胜负起伏跌宕之际,35号何苗在全场观众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中重登赛场,她的上场让水产学院士气高涨,在她的组织下,9号尤沈丽和0号杨丹荣各得两分,37:34,分差仅剩3分。此时,资环学院41号罗荣飞连续两次抢断上篮得分和一次成功中投,水产学院进攻端持续哑火,20号覃思圆最后一记压哨进球也无力回天。45:36,资环学院战胜卫冕冠军,折桂“狮子山杯”。

IMG-2238

最强后援(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257

水产学院女篮老将尤沈丽赛后接受记者采访(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254

资源与环境学院女篮队员潘妍赛后接受记者采访(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水产学院女篮老将尤沈丽分享了她的感受。“这是我参加比赛的第七年了。台下的努力训练、队员之间互相信任互相帮助、不问付出只问耕耘的付出、比赛的胜利和遗憾……这些都是竞技体育魅力的体现,也是我坚持比赛的重要原因。”她肯定了队友们的表现,“今天站在这场比赛,我们都是最棒的!大家用拼搏和热爱创造了属于我们自己的辉煌,水产加油,来年再战!”

资源与环境学院女篮队员潘妍在采访时激动地说,“这次比赛的胜利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无论是平时的训练还是今天赛场上的表现,队员们展现了资环的风采!”今年已经是她第四次参加“狮子山杯”篮球比赛,“这是我收到最好的毕业礼物,今天也有许多以前参与或指导过资环女篮的学长学姐来到现场观看我们比赛。”她也希望每一位队员可以在艰苦的训练过程中和激烈的竞技中感受篮球的魅力,感悟生命的意义。

审核人:熊国庆


【附 裁判员名单与决赛球员名单】

裁判员名单

主裁判:卢宇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第一副裁判:毕圣褀(工学院)

第二副裁判:周博恺(经济管理学院)

技术代表:吴昕歌(体育部 老师)


球员名单

资源与环境学院女子篮球队

15号 袁馨柔(C)

2号 姚思巧

4号 曹玉鑫

13号 杨贺

18号 贾紫依

22号 胡雅涵

28号 格央

32号 修畅

33号 付丹娜

34号 白昕晨

41号 罗荣飞

71号 唐昕怡

72号 殷敏

81号 潘妍

99号 代莉丽

主教练:韩子浩

领队:艾力 老师


水产学院女子篮球队

7号 李春秋(C)

0号 杨丹荣

5号 李梦凡

9号 尤沈丽

20 号 覃思圆

23 号 刘甜甜

27 号 覃海瑜

35 号 何苗

37 号 牟林圆

44 号 杨婧茹

88 号 张勉

主教练:吴明伟

领队:毕晨 老师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