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卧薪尝胆,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男篮捧起“狮子山杯”

核心提示: 6月3日, 2023“狮子山杯”研究生男篮决赛率先在西体育馆打响。上届赛事季军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男篮与上届赛事第四名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男篮在决赛相遇。在这场由去年季军争夺战“升级”的冠军争夺战中,最终园艺林学学院笑到了最后,他们以61:37战胜对手,获得冠军,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男篮获得亚军。

1 比分牌(研究生男篮)

(瞿莉佳 制图)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 学通社记者 刘倩倩)6月3日, 2023“狮子山杯”篮球赛决赛日。14点30分,研究生男篮决赛率先在西体育馆打响。上届赛事季军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男篮与上届赛事第四名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男篮在决赛相遇。在这场由去年季军争夺战“升级”的冠军争夺战中,最终园艺林学学院笑到了最后,他们以61:37战胜对手,获得冠军,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男篮获得亚军。

IMG-2147

李召虎到现场观战(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校长李召虎到现场观赛,并为同学们加油助威。

IMG-2080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男篮击掌入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084

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男篮击掌入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086

当值裁判举手致意(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本届比赛,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男篮和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男篮分别分在C组和D组。小组赛阶段,植科学院研究生男篮和园林学院研究生男篮均以两战全胜的成绩分别从各自小组头名出现。1/4决赛中,植科学院研究生男篮先以42:34力克卫冕冠军经管学院研究生男篮,并在半决赛上52:39战胜A组第一的生科学院研究生男篮,闯进决赛;园林学院研究生男篮则是在1/4决赛与上届赛事亚军动科动医学院研究生男篮战至加时赛,并以32:31惊险战胜对手,再在半决赛以48:32再次战胜小组赛对手工学院研究生男篮,上届赛事三四名队伍在本届赛事决赛中碰面。

IMG-2089

双方跳球(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18

园林学院18号高中锋吴卓群篮下组织进攻(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098

植科学院9号胡加杰带球突破(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095

植科学院3号王海浪篮下遭遇园林学院强硬防守(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091

植科学院8号杨蒙寻找传球机会(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05

园林学院30号杨涛面对对方防守上篮得手(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096

园林学院8号徐浩博“半截篮”(通讯员 侯国涛 摄)

首节比赛刚开始,园林学院争得跳球,30号杨涛趁对方立足未稳,接球后“直捣黄龙”上篮得手,打开局面。随后植科学院1号曾攀三分还以颜色。双方开场攻防节奏都很快,但园林学院得分效率较高,30号杨涛里突外投迅速拿分,10:3,植科学院叫了暂停。暂停回来,植科学院3号王海浪两记中投“止血”,但很快园林学院便又通过34号闫招杨和8号徐浩博的篮下突击,将比分再度拉大。反观植科学院,在对方18号高中锋吴卓群和10号廖国旺的严密内线防守下只能在外线寻找机会,但投球手感冰凉,迟迟“不开张”,16:7,园林学院领先进入次节。

IMG-2104

双方在篮下奋力争夺篮板(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25

植科学院8号杨蒙突破上篮(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08

如入无人之境,园林学院10号廖国旺高高跃起上篮得分(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31

双方中锋的篮下身体对抗(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27

追!(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28

园林学院30号杨涛突出重围,飘逸上篮(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68

植科学院12号高中锋孙嘉旻篮下强起(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41

植科学院3号王海浪压哨中投(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第二节开始,植科学院调整战术,加强高位布防,这一变化让园林学院连续失误,两分钟内一分未得,叫了暂停。暂停回来,园林学院30号杨涛连下4分,加上18号吴卓群的篮下得分,22:9,打了一个“6:0”小高潮,将比分拉大至两位数。虽然本节后段园林学院失误陡增,但植科学院没有把握机会,连续外线不中。随着园林学院34号闫招杨和植科学院1号曾攀三分互射得手,31:17,园林学院保持优势进入中场休息。

IMG-2138

植科学院中场战术讨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087

园林学院中场战术讨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55

与队友默契配合,园林学院8号徐浩博寻找空挡(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42

植科学院8号杨蒙面对防守传球(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56

植科学院1号曾攀准备外线投三分(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44

园林学院包夹抢断(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58

园林学院18号吴卓群“强吃”对方内线(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半场回来,第三节,园林学院30号杨涛篮下闪转腾挪勾手得分,8号徐浩博三分得手将比分再度拉大。但植科学院加快进攻节奏,24号队长杜雨琳扛起反击“大旗”,稳稳打进两记中投后,士气大涨,13号叶涛涛三分入筐,延缓了对方的得分势头。但园林学院本节加强了进攻篮板的抢夺,多次的二次得分让对手无可奈何。46:26,园林学院带着20分的优势进入最后一节。

IMG-2152

植科学院13号叶涛涛外线出手,园林学院10号廖国旺跃起干扰(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62

一枝独秀(图为园林学院10号廖国旺冲击篮下)(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64

植科学院8号杨蒙外线出手(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71

最后一击(通讯员 侯国涛 摄)

IMG-2169

我们是冠军!(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末节,植科学院拼死一搏,先是1号曾攀“2+1”开局,随后24号队长杜雨琳篮下连得4分,8号杨蒙内线得手,植科学院打了对手一个“9:3”。正当植科学院奋起反击时,园林学院投篮手感再度火热,0号张凯奕的0度中投和30号杨涛的三分,彻底浇灭了对手反扑的火苗,比赛胜负也失去了悬念。最后一分钟,双方尽遣替补登场,随着园林学院队长章航压哨三分,61:37,园林学院夺得冠军。

IMG-2113

观众激情呐喊(通讯员 侯国涛 摄)

“虽然最后没有站在最高领奖台,但重要的是我们这个团队在这段‘旅程’中感受到的体育赛事带给我们的快乐,以及与队员们一起拼搏所带来的友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男篮队员孙嘉旻感慨道,“看着学弟们逐渐成长,成为主力,我内心非常高兴,希望他们传承球队勇攀高峰不服输的精神,在篮球场刮起属于他们的青春风暴。”

“团队的团结友爱和队员们的奋力拼搏是我们夺冠的重要因素”,本届赛事最佳运动员、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男篮队员杨涛激动地说:“胜利来之不易,这一路走来经历反超、绝杀、加时赛等才走到了决赛,这段‘颠沛流离’的负重前行就是为了多年来渴望的冠军,如今我们实现了。”

审核人:熊国庆


【附 裁判员名单与决赛球员名单】

裁判员名单

主裁判:王端鹏

第一副裁判:冯孟熙(资源与环境学院)

第二副裁判:谭司璐(资源与环境学院)

技术代表:  熊国庆(体育部 老师)


球员名单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男子篮球队

24号  杜雨琳(C)

0号  宁功臣

1号  曾攀 

3号  王海浪

7号  王京

8号  杨蒙

9号  胡加杰

10号  邵易康

11号  王晓乐

12号  孙嘉旻

13号  叶涛涛

16号  狄斌

21号  练人杰

23号  牛之洲

27号  刘子健

主教练:宋沛

领队:熊攀攀 老师


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男子篮球队

13号  章航(C)

0号  张凯奕

3号  罗广保

7号  李明明

8号  徐浩博

9号  王子源

10号  廖国旺

11号  刘桎铭

16号  操赛雨

18号  吴卓群

20号  刘彬

22号  谢嘉龙

30号  杨涛 

34号  闫招杨

35号  张志琪

主教练:王鹏蔚 老师

领队:孟悦 老师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