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全体代表大会

核心提示: 6月2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全体代表大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大会听取审议了校长李召虎作的题为《团结奋斗、实干笃行,以“拼抢实”作风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校党委书记高翅在会上作了讲话,号召全体代表以质图强、融创制胜,勇担教育强国建设龙头使命。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晏华华)以质图强创佳绩,拼抢实干谱新篇。6月2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全体代表大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高翅、李召虎、姚江林、廖济忠、王建鸿、杨少波、严建兵等143名代表参加了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工会主席姚江林主持大会。

会议现场(记者 晏华华 摄)

会议现场(记者 晏华华 摄)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李召虎作工作报告(记者 晏华华 摄)_副本

李召虎作工作报告(记者 晏华华 摄)

大会听取审议了校长李召虎作的题为《团结奋斗、实干笃行,以“拼抢实”作风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李召虎谈到,2022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抓实制度执行落实、治理能力提升,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平安校园建设稳定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李召虎强调,2023年是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的重要一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教育强国建设龙头使命,凝心聚力、拼抢实干,持续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一流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一流学科和卓越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高水平国际合作与交流、一流大学文化建设和一流大学治理等工作,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再创佳绩、再谱新篇。

大会听取审议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作的《2022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2022年学校财务工作报告》《2022年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2022年学校法治工作报告》《2022年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和《2022年工会财务决算和2023年预算报告》等。

大会同意通过上述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决议草案。

高翅讲话(记者 晏华华 摄)_副本

高翅讲话(记者 晏华华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本次教代会议程紧凑,但时机重要。教代会是教职工参与学校决策、践行民主管理、实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工会是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更加充分地发挥教代会和工会在一流大学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聚人心、树信心、强决心”,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做到以共同的价值观凝聚人,以共同的目标激励人,以共同的事业成就人。

高翅强调,要科学把握时与势,勇担教育强国建设龙头使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为我国高等教育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发展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指明了高质量发展是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大学的高度,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国家的高度。我们要把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建设世界农业科技创新高地的愿景与奋斗目标,落实到每一个华农人每一天的工作当中。全体华农人要勇立时代潮头、勇担时代使命,当好建设教育强国的龙头翘楚。

高翅强调,要以质图强、融创制胜,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质图强”的质,一定是高质量的、优质的,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只有严要求,才能优质效。标杆的高度和严的程度决定了奋斗的力度和强度,要敢于、善于向优者学、与快者比、朝高峰攀。同时,高标准严要求,一定是全员、全域、全时空的,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能以“高标准严要求”促“踔厉奋发”。做到以质图强,要厚植发展基础。“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们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学科要想长得高,都必须做到基础厚。

要把“以质图强”落实到人才培养中,聚焦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高教育教学活动的“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让学生忙起来,实现培养过程“激励不功利”“关爱不溺爱”“宽容不纵容”。要把“以质图强”落实到科学研究中,聚焦建设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多一点远谋、远虑、远见,努力成为基础性、前瞻性、交叉性、变革性创新研究的开拓者和引领者。要把“以质图强”落实到人才队伍建设中,聚焦建设世界农业人才高地,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聚天下硕彦育英才”。要把“以质图强”落实到管理工作中,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耦合“宏观谋”“微观干”,推动常规工作常做常新、创新工作落地生效。要摈弃“等、靠、要”,发扬“拼、抢、实”,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不为拖延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做到价值判断与技术判断相统一。

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树立“以质图强”的发展观,还要坚持“融创制胜”的方法论。人才培养中要进一步践行五育融通、师生融乐、教科融合、教产融通,做到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融通,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通,理论探究与实践创新融通,学会学习与学会做人融通,培养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科技创新,同样要求跳出小的“领域界限”、跳出学科、跳出学院,加强有组织科研,组建大团队、依托大平台、攻关大任务、产出大成果,全面提升整体创新效能。管理服务更是要求做到人融事融心融。“融创制胜”的创,就是要敢于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华中农业大学发展到今天,既要在传统优势学科当“团体冠军”,也要聚焦新领域新赛道去力争“单项冠军”。

高翅强调,要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开创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教代会和工会是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包括工会在内的群团组织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不断进步、不能满足现状。教代会工会要进一步明确角色定位,理清“我是谁、代表谁、服务谁”这一根本性问题,担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使命,抓住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多做组织、宣传、教育、引导的工作,实现组织宣传更有效、教育引导更有力。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性。把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和为职工服务的实效性有效统一起来,把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决策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结合主题教育抓好教职工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和武装。要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加强工作谋划研讨,多计划、多研讨、多总结、多反馈,常做常新、常创常新。各专委会、二级教代会的工作不能停留在“有没有”的阶段,而要往“好不好”的方向努力。要进一步增强群众性,让工会会员、教代会代表更有身份感,在工会教代会各项活动中当“主角”,努力在有效沟通连接上下功夫,为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铺路搭桥,为教职工干事创业纾困解难。

高翅号召,教代会代表职务神圣、使命光荣。全体代表共同聚人心、树信心、强决心,践行“力耕狮山、复兴有我”,矢志为中华复兴育人,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共同把华中农业大学建设成为一所伟大的大学!

大会在校歌声中闭幕。

审核人 余顺华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