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新提任二级单位负责人勤政廉政集体谈话会议

核心提示: 6月2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举行新提任二级单位勤政廉政集体谈话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就新提任二级单位负责人做到勤政廉政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学铸魂增智;二是聚智力耕,以学正风促干;三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共建“清朗狮山”。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继刚)6月2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举行新提任二级单位负责人勤政廉政集体谈话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东,2021年以来新提任二级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主持。

高翅指出,新提任二级单位负责人寄托着组织和师生信任,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开展勤政廉政谈话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教育和管理干部应有之义,领导干部要习惯在受监督的环境下工作生活。高翅就新提任二级单位负责人做到勤政廉政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学铸魂增智。领导干部第一能力是政治能力,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要通过学习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有效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当前最重要的就是结合主题教育,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也讲怎么看、怎么办;既有世界观,更有方法论;既部署了过河的任务,也指导解决桥和船问题,蕴含着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静下心来学,大兴学习之风,把学习变成一种生活方式,避免碎片化、浅表化、功利化,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好《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指定学习材料,真正做到深度广度精度融合、道理学理哲理融通,真正学出忠诚、学出“真理的味道”。要联系实际学,在全面学习理解的基础上,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重要回信精神等,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二是聚智力耕,以学正风促干。领导干部要善于凝聚智慧和力量,共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一要团结奋斗。团结是奋斗的基础,奋斗是团结的目标。“一把手”要当好班长,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带头维护大局,容人容事,成人成事。班子成员要加强事前沟通,不搞临时动议,优化整体功能,输出最大功率。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真正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二要实干创新。作为“关键少数”,要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敢闯敢创敢试,胆子大、步子稳、方向准,想在前、做在前,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学校一定会保护、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要妥善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保证政策的连续性,把历届班子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有效规制坚持好,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好。三要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不管是专职干部,还是“双肩挑”干部,都要把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当成胜任新岗位的必修课、日修课、常修课,树牢宗旨意识,提升治理能力,少一些小我,多一些大我,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三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共建“清朗狮山”。要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在实践上守住清正廉洁纪律底线,在工作中扛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要严以律己。带头践行党的廉洁自律准则,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努力做到大公无私、公而忘私,绝不能损公肥私、假公济私。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管好嘴、手、脚,不该讲的不讲、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不去,老老实实做人做事,坚决抵制歪风邪气,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二要管好身边人。家庭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重要阵地,要带头把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树立好家风,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要加强对身边工作人员、所带团队和学生的管理。三要扛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明责落责、履责尽责。四要心境澄明。年轻干部是学校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

廖济忠强调,领导干部要干净做事、清白做人,既要想做事、能做事,也要干成事、不出事;要始终绷紧廉洁自律弦,持续加固拒腐防变思想堤坝,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性;要自觉做到在实践中切实提升抵御风险、诱惑的能力,把勤政廉政谈话要求落为实际行动;要珍惜岗位,在工作中讲奉献、比贡献,以优异的工作实绩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义生、体育课部副主任李翔、园艺林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林辉等4名新提任二级单位负责人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审核人 余斌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