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月”主题系列活动

核心提示: 5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通过动员宣传、开展专题讲座、宣传优秀典型等多种方式,深入弘扬新时代教师道德风尚,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争当时代“大先生”,激发教师“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源动力。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在5月25日农业昆虫教工党支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着重提醒全体教师要严守师德底线要求。

5月份,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通过动员宣传、开展专题讲座、宣传优秀典型等多种方式,深入弘扬新时代教师道德风尚,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争当时代“大先生”,激发教师“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源动力。

发挥组织功能,开展专题学习

5月10日,学院党委书记周雄在学院党支部书记例会上,传达学校《关于开展2023年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2023年教师理论学习计划》等文件精神,并督促各党支部将师德师风作为支部学习重要内容,坚持师德师风是第一标准,引导教师坚守育人初心,增强思想共识与行为自觉。

5月10日下午,生理生化教研室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研讨活动,支部党员教师先后分享学习心得。曾汉来教授认为,每位教师应充分理解教学目的,及时总结归纳物化教学资源,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个人师德师风修炼,做好课程思政教育,引导学生学农爱农,服务乡村振兴。黄见良教授表示,大学教师是“事业”而不是“职业”,要严以修身、率先垂范,要把握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紧扣新时代育人主旋律,做好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此外,学院还通过分享优秀课程思政案例等方式鼓励全体教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共同提升育人实效。

发挥学者专长,共探导学关系

“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5月18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邀请武汉理工大学雷五明教授面向全体教师作“心理危机的早期识别与初步处置兼论和谐导学关系的建立”专题报告。雷五明表示,“研究生导学关系可以剖析成认知、情感、行为三个成分,正确认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成长规律有助于建立和谐的导学关系。”他认为,生活习惯、学业压力、心理状态等都会影响导学关系,教师应从高校制度层面、研究生导师层面、研究生层面三管齐下,才能建立正确的导学关系。黄求应、朱芬等老师还就遇到的问题与雷五明进行了探讨。

生理生化教工党支部书记丰胜求表示,近年来由于原生家庭、社会变化等多方面因素等造成师生关系紧张屡见不鲜,而通过专题交流促进了教师们对于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症状表现、如何应对等有全面了解,对于进一步构建和谐导学关系有新的认识。

发挥典型示范,凝聚育人共识

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学院详细梳理了傅廷栋院士60年如一日潜心为学,躬耕为事,以身立教,培养出一大批知农、爱农、兴农的专业人才的事迹,以弘扬其既为经师,更为人师,用人格、学术魅力和奋斗之姿,生动诠释“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的精神。学院将傅廷栋院士专题宣传片在第三综合楼展厅展播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全院师生学习傅廷栋院士领跑世界油菜育种、心中常怀国之大者、言传身教桃李芬芳的生动事迹。

每年年底,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在教师群体中评选表彰特别贡献奖、融乐典范奖、育人贡献奖、教书育人奖、招生就业贡献奖、学生竞赛指导奖,将教师典型正能量充盈在植科院的物理空间与植科学人心田。作为农学院,学院教师率先垂范,带领学生深入产业一线开展粮棉油、食用菌、药用植物及病虫害防控等培训,获批建设“科技小院”7个。5月27日,《湖北日报》报道了黄见良教授团队指导研究生在仙桃“科技小院”田间解难题助力乡村振兴的事迹,取得的这些育人成效正是学院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最好印证。

(本文作者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 夏添 熊攀攀 审核人 周雄)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