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师者】彭楠:让青春在师生成长共同体中绽放

核心提示: “共同体”是一个人类社会学范畴的概念, 旨在强调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联,特别是形成共同的精神意识以及共同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在中外教育界,“师生共同体”的理念由来已久,强调师生之间的交融共生。生科院彭楠教授将这一理念融入教书育人,引导一批批学子在师生共同体中成长成才。

编者按:近年来,我校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在涵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中培育时代新人。他们是一位位以满腔热情践行“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一位位先行者和筑梦人。南湖新闻网陆续刊发【师者】系列通讯稿件,报道不断涌现的教师先进典型,营造“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激发挺膺担当”氛围,培养堪当“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重任、矢志求真崇善尚美的时代新人。

“学生的发展就是老师的发展,学生成长快团队才会成长快,师生就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谈及师生关系,生科院彭楠教授的话朴素却富有辩证哲理。

初次见面,这位年轻的博导热情地握住记者的手,满脸谦和的笑容,不停地为多次因事“爽约”表达歉意。走进他的办公室,面积不大、陈设简单,一张办公桌、一张沙发、一排角柜整洁有序,似乎表征了主人清净专注的心地。掩门、转动座椅、扶正眼镜,彭楠迅速进入受访状态。

“我把学生的发展、自己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尝试构建师生价值共同体、学术共同体、成长共同体,让师生一道在‘共同体’中成长壮大。”几句寒暄后,彭楠打开了话匣子……

价值共同体涵育家国情怀

42岁的彭楠是我校自主培养的人才,本硕博都在生科院就读。2010年,他结束了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访学,响应母院呼唤回校任教,成为发酵工程教研室的一员。

彼时,他从事的微生物研究不像今天这般受到关注,科研工作多为自由式地探索。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四个面向”“向动物植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彭楠觉察到应当把以往的自由探索转向有组织的科研,决定面向“大食物观”开展益生菌科学研究。

“以前动物养殖行业片面追求营养、蛋白质、能量,使用了大量抗生素,带来环境污染、疾病传染、超级细菌等一系列问题。而益生菌的使用能够减少这些问题,推动健康养殖,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彭楠介绍,这一研究方向既是国家战略的迫切需要,又事关人民生命健康,逐渐成为了团队师生的共同科研追求。

彭楠指导研究生关注世界学术前沿论文 拷贝

彭楠指导研究生关注世界学术前沿论文

于是,在他的团队,学术性研究生的论文选题须来源于国家战略,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选题须来源于生产一线,两种类别的研究均须产生实用价值。学硕杨丹露紧紧围绕“向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的战略需求,选育优良微生物降解棉酚,推动棉粕转化为高蛋白动物饲料。专硕常章兵聚焦优化蛋白酶发酵工艺,提升豆粕和棉粕的加工效率,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彭楠不仅将“四个面向”的价值导向融入科学研究,也融入到课程教学。在《发酵工艺学》课堂上,他引导学生把目光投向美丽乡村和美丽中国建设行动上来,以分组的方式就秸秆焚烧、污水处理、资源再生等主题开展文献综述和展示汇报。在《现代生物工程与技术》实验课课堂上,他指导同学们思考如何通过蛋白酶把大豆的有抗原性的大分子蛋白降解成小分子肽,提升大豆营养吸收率,从而减少大豆进口,以此带领同学们理解“向微生物要蛋白”的深刻内涵。

“四个面向”的价值观念还促使彭楠积极参加生科院教授红讲堂,通过讲述学校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学校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故事,启示同学们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学术共同体培养创新人才

近年来,彭楠指导过56名研究生,目前在读的18名研究生中博士10名、硕士8名。与此同时,他还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指导本科生SRF等创新创业竞赛项目。

学生多,如何统筹兼顾?这位爱思考的导师探索实施了一套“本-研-导良性循环”一体化贯通培养模式。在这个模式中,导师指导研究生明确研究方向,研究生把课题分解成具体任务指导本科生参与,本科生从简单任务入手逐渐掌握更高阶任务。

“如此循环,导师有更多时间关注国家战略需求与世界科技前沿,研究生提升了项目统筹能力,本科生增强了实验执行能力,在保证科研项目落地的同时还能实现人才的贯通式培养。”彭楠说到。近年来,他培养的硕士和本科生合作发表了一系列较高水平学术论文,本科生留在团队继续深造,研究生努力攀登科技高峰。

彭楠与毕业生留影

彭楠与毕业生留影

针对本校推免生和外校招考生的不同情况,彭楠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本校推免生加入团队早,对科研工作更熟悉,我就引导他们迅速找准关键科学问题;外校招考生初来乍到有迷茫期,我便花更多时间与他们一起,鼓励他们尽快建立科研自信。”

经过一段时间分类培养,推免生和招考生均获得高水平科研成果,本校基地班刘涛博士和外校招考生刘真真博士均在SCI顶刊发表科研论文,毕业后分别入职湖北大学和成都大学从事教学研究工作。“彭老师不止一次在我迷茫的时候为我指明方向,在我懈怠的时候鞭策我奋力前行,带领我真正走入学术殿堂。”刘真真颇为受益。

彭楠到水之国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并看望学生

彭楠到水之国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并看望学生

彭楠的毕业生,除了去高校任教,还有的去企业从事研发工作或者创业。一大批毕业生进入四川润格、安琪酵母、微康益生菌等国内代表性生物科技公司。博士吴定心聚焦工业污水处理微生物菌剂产品的开发与利用,创办武汉水之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获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博士林彦徐创办科普自媒体,通过制作精良的短视频,将有趣的动画与专业的污水处理知识相结合开展科普教育,还成立了菌主优选(武汉)科技有限公司。

彭楠教授组织召开中国-丹麦双边会议—“CRISPR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研讨会” 拷贝

彭楠教授组织召开中国-丹麦双边会议—“CRISPR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研讨会” ,图为会议留影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 &MsgID=3854125803269041545&skey=@crypt_ce2c170f_4988b22fee86befbca1a96960ec325de&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

2018年百廿校庆,彭楠团队邀请诺奖得主Marshall教授来校做学术交流

学生多元化的发展,与彭楠的用心栽培密不可分。他不仅培养学生创新创造创业能力,还注重培养国际胜任力,曾多次邀请诺奖得主Marshall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Workman教授、欧洲EMBO院士Garrett教授等国外知名专家到校与学生交流、研讨。研究生全程参与接待,领略大家风范,并树立向科学家看起的目标。此外,他还组织国际学术会议、搭建中外交流桥梁,“送出去”与“请进来”并重,为学生创造更多国际交流机会,强化国际胜任力。

成长共同体助力全面发展

实验室之外,师生的业余生活精彩纷呈。彭楠会带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体育运动、艺术活动、义务劳动等,五育融通引导同学们全面发展。

2020年初,滞留在老家四川的他无法返校参加教学科研工作,便组织西南西北地区的硕博研究生一行6人,赶赴四川润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挥专业特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当时公共交通尚未恢复,好几位同学都是家长驾车送到重庆,我们再去重庆把学生接到四川。”彭楠回忆,同学们都盼望早日投身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彭楠与学生在狮山绿到徒步

彭楠与学生在狮山绿道徒步

发酵工程师师生参加狮山欢乐节,融乐迎新年.pic 拷贝

发酵工程室师生参加狮山欢乐节

无体育,不青春。平时,这位活力四射的导师还经常带着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发酵工程室每周都会在固定时间组织师生羽毛球比赛,师生一道挥动球拍、挥洒汗水,用运动犒劳一周的伏案劳作,强健身心。每年,团队还会不定期组织狮山徒步、东湖绿道骑行,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大家一起聊发展、解困惑、促交流。2020年狮山欢乐节,团队成员分成5支队伍,参加趣味拔河比赛并获得了冠军。“我仍然记得当时同学们脸上笑容,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欢乐。”说到这里,彭楠也会心地笑了。

科学的另一面是艺术,平日里严谨的团队并不缺乏浪漫。2022年5月,学校举办“创见”生物艺术展,团队成员用微生物在培养皿上作画,各类霉菌在培养皿上形成绚烂的色彩,如同一幅幅精美的油画。师生一起“作画”、布展,享受美的熏陶。

“我是一个粉刷匠,粉刷本领强。我要把那新房子,刷得很漂亮……”这首耳熟能详的儿歌成为了团队师生2020年的工作序曲。那时,发酵工程室因科研工作需要,需从现在的农业微生物种植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A座搬到B座,过程中遇到两大难题,一是实验设备材料量大类多,二是搬入的实验室需要翻新。

为了节省科研经费,同学们没有请搬家团队和装修公司,自发用小拖车一车一车托运,同时自己动手粉刷墙面。这段“搬家”经历过程辛苦,却成为团队成员共同的美好回忆。“彭老师教育我们,这栋楼一直有筚路蓝缕、自力更生的传统,我们这辈人应当传承。装扮自己的‘新家’,大伙儿乐在其中。”发酵工程室博后叶青说。

研究生毕业答辩致谢图“成长着的团队全家福”

研究生毕业答辩致谢图“成长着的团队全家福”(以上图片均由 受访者团队 供图)

“大学是一个由学者与学生组成的、致力于寻求真理之事业的共同体。”这句德国教育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的名言,被彭楠奉为教书育人的圭臬。也因此,“彭氏师生共同体”成为一届又一届学生扬帆远航的心灵港湾。“每当回忆起在发酵室携手共进的岁月,内心总会升腾起温暖与力量。”已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任学良在给导师彭楠的信中如是写下。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晏华华 审核人 范金凤)

责任编辑:晏华华 韩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