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程运江教授参加全国高校园艺学科院长大会暨园艺名家大讲堂

核心提示: 近日,2023全国高校园艺学科院长大会暨园艺名家大讲堂在河北保定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辉)5月27日至29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带队赴河北农业大学参加2023全国高校园艺学科院长大会暨园艺名家大讲堂。我校邓秀新院士、浙江大学喻景权院士、保定市市长闫继红、保定市政协副主席王保辉、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申书兴教授、塔里木大学校长张爱萍教授、云南农业大学校长李永和教授和Horticulture Research(园艺研究)期刊主编程宗明教授等出席会议。

邓秀新院士受邀做客“园艺名家大讲堂”,作了题为“园艺种业发展的思考”行业报告。他分析了园艺作物育种的特点、现状和发展趋势,并指出园艺作物育种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他强调,未来园艺育种应贯彻落实大食物观,培育多样化品种满足不同市场需求,制订政策促进形成有效的育繁推体系,培养具有育种情怀的接班人。

程运江在院长大会上作“华中农业大学园艺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专题报告,他从背景概况、改革实践和育人成效等方面介绍我校园艺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和实践,他谈到园艺林学学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殷殷嘱托,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致力探索构建大园艺人才培养体系。他指出,园艺林学学院始终强化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资源配置、条件保障等方面的改革实践,突出与现代生物技术、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和人文艺术融通,全面提升学生对未来园艺的创新力和引领力,为我国园艺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园艺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提供人才保障。

据了解,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全国53所园艺学学科(专业)高校的校长、院长、学院党委书记和学科负责人等190余人参加,12位专家围绕一流园艺学学科和新农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和成效作了交流。

审核人 程运江

责任编辑:蒋朝常 梁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