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郭刚奇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核心提示: 5月30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平安中国》为题,在建安部305会议室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微信图片_20230531105549

微信图片_20230531105605

郭刚奇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通讯员 安波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安波)5月30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平安中国》为题,在建安部305会议室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成员、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副主任刘国栋,建安部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活动。

郭刚奇谈到,“国泰民安,是中国历来治国理政所追求的理想境界。国泰民安的核心问题就是安全问题”。他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详细讲述了“国家安全”的发展脉络以及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面对复杂的安全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国家安全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开创维护国家安全的崭新局面。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魅力与思想精髓集中体现在“一个总体”和“十个坚持”,随后,他对“一个总体”和“十个坚持”进行了详实细致讲解。

郭刚奇指出,系统思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思维,科学统筹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战略是对国家安全领导体制的创新、是国家安全内涵的拓展、是国家安全战略体系的构建、是国家安全道路特色的彰显,是新中国安全战略与时俱进的一次重要创新,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郭刚奇强调,做好新时代安全工作,要全面准确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中牢牢把握确定性,在全球化逆流中认清方向引领潮流,在外部风险之中努力办好自己的事,在制度自信中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在筑牢防线基础上积极进取主动出击,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农业高校要结合学校实际,深刻理解各类安全的内涵要义,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在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上作贡献,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上下功夫,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不断努力奋斗。

审核人 张永卓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