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湖北监利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

核心提示: 5月26日-27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党员教师赴湖北监利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中科院院士张启发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及十余名党员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莉)5月26日-27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党员教师赴湖北监利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中科院院士张启发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范金凤及十余名党员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26日,张启发一行首先来到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研究院监利基地调研建设情况,看望了在基地研发品种的研究生,并对基地后期稻田种养作出指导。

张启发院士一行在田间指导(刘莉 供图)

张启发院士一行在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研究院监利基地调研建设情况(刘莉 供图)

随后,张启发一行来到监利毛市镇参加了第五届湖北·监利小龙虾节暨第四季届监利毛市佬面点美食文化节开幕式,本届节会以“虾鲜稻香 醉美监利”为主题,倾力打造监利龙虾、毛市佬面点和监利大米等三大区域公用品牌。

张启发院士作题为“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主题报告

张启发院士作题为“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主题报告(刘莉 供图)

在湖北省小龙虾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张启发院士作题为“奉献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的主题报告。他从地球系统过程与食品生产相关的六个关键指标及量化边界讲起,详细阐述了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到应用于生产实践的过程。他指出,“双水双绿”稻作/养殖新模式,为绿色、营养健康的食品生产提供了新的范式。他表示,黑米是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是稻米的最高境界。主食全谷化尤其是黑米主食化,守护百姓饭碗,保障人民健康。来自全国各地的三百余名养殖种植大户现场聆听了报告。

据了解,监利全市小龙虾养殖以“虾稻共作”模式为主,面积稳定在108万亩以上。作为湖北省实施“双水双绿”战略的先行区和试验区,该市实行“三不一精准”种养体系,即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用渔药、精准饲料,走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之路,实现虾、稻双双品质提升。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依托“乡村振兴荆楚行”引导教师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