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云南卫视】科技助力热区特色水果产业提档升级

核心提示: 5月18日,云南热区特色水果(柑橘和杧果)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推进及成果展示会在昆明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和来自云南省科技厅、华中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等16家单位90余名专家出席会议。

QQ图片20230530104614_副本

5月18日,云南热区特色水果(柑橘和杧果)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推进及成果展示会在昆明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和来自云南省科技厅、华中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等16家单位90余名专家出席会议。

在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撑下,云南热区特色水果产业发展实现了提档升级,柑橘和芒果的产值大幅提升。

云南热区特色水果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及产业化应用项目由省农科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联合16家省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共同实施,针对云南柑橘和芒果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优异品种选育,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人才队伍建设,研发平台创建等工作。

项目实施两年来选育出了“云玉”、“橙柚1号”等十多个柑橘和芒果优良品种,建成了柑橘品种无病毒良种选育圃,构建了产业区域布局规划,良种繁育,绿色生态防控,采后贮藏保鲜,柑橘高效基因编辑等十多套技术体系,形成优质高效生产,覆盖生态栽培,错季生产等20多项技术,并培育了三个科技创新团队,项目成果已得到广泛应用,在新平、宾川、华平、元江等柑橘和芒果主产区建立了22个核心示范基地,共3.8万亩,辐射带动种植106万亩,新增产值95亿元。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院士:“这个项目是一个全链条的,围绕柑橘和芒果。从品种到育苗到栽培到最后把果子进行商品的处理是个全链条的,也是一个带动怎样走一条依靠科技提升生产效率,提升产业效益的一条路。”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