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院小能量大 田间解难题

在仙桃看“科技小院”助力乡村振兴

核心提示: 目前,湖北省正逐步完善科技小院体系建设,“科技小院”通过搭建政产学研用平台,组织高校研究生团队长期驻扎农村,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和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QQ图片20230527145958(1)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孙国平 陈熹 通讯员 秦惠玲 雷鸣

“缠缠回来啦!”5月19日一大早,华中农业大学博士杜缠缠就从湖北仙桃再生稻科技小院出发,去两三公里外的试验田,沿途的村民热情地和她打招呼。

这条路,杜缠缠已经走了5年。

这个位于仙桃郭河镇中岭村的“科技小院”成立于2013年,小院共有七八间彩钢简易房,包括宿舍、办公室、实验室等。院子后面,是大片农田。这个貌不惊人的“科技小院”,走出了多位博士、硕士等农业人才,参与的科研成果获省级奖项,是当地农户信赖的“研究所”。

一块稻田“育”出了5个博士

农田里,一排排水稻秧苗吐着新绿,一只只小鸭子在稻田里优哉游哉。看着这个场景,杜缠缠十分欣慰。

杜缠缠研究的课题是稻鸭菇综合种养,就是将再生稻与鸭子、菌菇等共养,保证水稻产量的同时,提高土地经济价值,帮助农民增收。

“我以前从没见过水稻,也没见过活鸭子。”这个西北姑娘说,直到她考上研究生,在入学前到“科技小院”提前学习后,才第一次见到“研究对象”。

从硕士到博士,杜缠缠每年都会到仙桃“种田”,最多的时候,一年要在村里待上近300天。从播种到收割,水稻的整个生长过程,她都需要在试验田里完成各项试验,并把样本第一时间拿回“科技小院”通过实验器材进行研究。如今,她已经能在吃饭时一下子分辨出是哪种品种的水稻,也变成了养鸭子的高手。

“农业研究课题必须在田里验证研究成果,才能在生产一线发现问题并解决,更好推动农业技术发展。‘科技小院’为我们的研究课题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基地,让我们真正把论文写在土地上。”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黄见良说。

当地农民笑称,这块田可真金贵,五个博士一起管。

“一起管”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如,再生稻头茬收割后,第二次出芽前需要下肥料。但学农业管理的学生在走访后发现,因需施肥时正值酷暑,施肥人力成本很高,农户不太接受这种方式。课题组又研发出可提前施肥的缓释肥,同时也可用无人机施肥。

黄见良说:“在‘科技小院’,除了技术,学生还对产业链、农业政策、农业管理等一系列问题有直观了解,能不拘泥于自己的专业,关注到更加广泛的农业、农村和农民发展问题。”

据统计,2013年以来,这个“科技小院”已累计走出硕士23人、博士5位,有的已迅速成长为农业产业中的中流砥柱。

种田大户从不屑到信服

“满田的稗,我就说嘛,这些学生伢哪搞得好!”

杜缠缠至今仍然记得,她刚到“科技小院”时,村里的种田大户魏天华说的这句话。

对于从大城市来的大学师生,种了一辈子田的农民,最初都像魏天华一样,充满怀疑。那时,魏天华听“科技小院”“院长”王卫兵说正在进行新技术试验,便不时去看看。

“看着看着,我发现这些学生伢种的田的确比我行,就去拜师,也种上了再生稻。”魏天华有50亩田,以前一直种中稻,换成再生稻以后,种水稻的年收入从3万元提高到了10万元。

“农家小院”就像播种机,把农业新技术的种子撒播开来。

“有位农户想学,又不好意思问,就老来看。我们施肥,他就回去施肥,我们除草他就除草,后来学生们就主动去教他。”王卫兵笑言道。

湖北仙桃再生稻科技小院依托王卫兵的仙桃市河堤岸生态牧业有限公司而成立,有稻田约1000亩,都种上了再生稻,并示范了各种“水稻+”共养模式,水稻每亩年产量从650公斤提高到1200公斤以上;水稻加各项共养的经济作物,公司年产值从180万元提高到了400万元。目前已在仙桃推广种植5000亩。

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科技小院”知道了“再生稻+”模式的好处,都纷纷来学习。

为了更好推广科技成果,“科技小院”定期为农民做培训和科普,累计开展科普讲座、技术培训160余场,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达2万余人次。

据统计,该“科技小院”推广各项农业新技术27项,转化科技成果3项,帮助仙桃农民解决种植养殖技术问题150余项,累计为农户增收2000万元以上。该“科技小院”参与的稻鸭菇生态低碳种植技术获2022年湖北省10项领先科技首推技术,“科技小院”被中国科协评为“最美科技小院”,属我省唯一。

让小院带动一个产业辐射一片

“科技小院”是通过搭建政产学研用平台,组织高校研究生团队长期驻扎农村,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和推广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我省共获批26家“科技小院”,第二批20家正在申报中。

目前,我省正逐步完善科技小院体系建设,探索让多方受益且能持续发展的模式,扩大科技小院的带动作用,力争能让一个小院带动一个产业,辐射一片区域。

仅以仙桃为例,目前有4个“科技小院”,运转模式各不相同。

湖北仙桃再生稻小院经费来自省、市的少量课题经费及合作社补贴,学生的生活费等则出自学校的课题经费。

湖北仙桃黄鳝科技小院,将长江水产研究所博士李忠的黄鳝人工繁育技术直接转化,解决了黄鳝产业中的“卡脖子”问题。其合作模式更灵活,但因存在技术保密、市场竞争等因素,正在探索如何与更多学校、团队展开合作,做强做大仙桃黄鳝产业链。 

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刘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