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举行本科教学秘书能力提升专题报告

核心提示: 5月26日上午,本科教学秘书能力提升专题报告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举行。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叶飞博士以《信息化时代高校教学秘书职业素质要求与教学运行规范》为题,为全校30余名本科教学秘书和本科生院老师分享教学管理方法。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通讯员 林永兵)5月26日上午,本科教学秘书能力提升专题报告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举行。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叶飞博士以《信息化时代高校教学秘书职业素质要求与教学运行规范》为题,为全校30余名本科教学秘书和本科生院老师分享教学管理方法。

叶飞谈到,《高等学校教学管理要点》中规定的教学秘书的工作任务是“处理日常教学行政工作并从事教学状态、质量信息的经常调查了解工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叶博士用“老黄牛”“专家”“杂家”“指挥员”“救火员”等词汇生动形容教学秘书的工作内容繁杂,工作对象极具个性等职业特点。他表示,教学秘书是管理者,也是服务者;既是传递者,也是创新者。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学院各个教学主体,是工作中最大的挑战,也是最大的安慰。

叶飞表示,信息时代背景下,教育教学必须推进信息技术支撑下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体重构,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通知》中就对高校促进教学与管理平台深度融合等内容提出明确要求。他表示,在此背景下,教学秘书需要承担教学计划执行与运行、考试与成绩管理、学籍与学位管理、教学质量与教学研究工作和其他事务性工作等岗位职责。

叶飞认为,这就要求教学秘书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学习意识、服务意识等“五种意识”,提高理解领悟、协调沟通、分析判断、应急处理、对外表达和综合管理水平,掌握公文写作、信息技术使用、教务管理系统使用、教学管理规章熟悉运用等必备的“四种能力”。

叶飞谈到,教学秘书的成长目标是成为专家型管理干部,要通过新知识学习、创新工作方式、决策能力训练、反思整理并构建个人数据库等方式,破解职业发展困境。他提出了四点工作建议。一是“道”,树立符合时代发展和国家战略的教育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二是“法”,熟悉运用成体系的规章制度与建设标准,理清学院管理业务流程,了解掌握教育部有关文件、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教学育人最新动态和成果;三是“术”,形成信息化的工作手段与高效率的工作方法,做到处事安全,有例可依,提前计划,齐心协力;四是“器”,高效运用一系列的信息化工具与教务管理系统,建设使用管理服务与云端教学“软”平台和虚拟实验与智慧教学“硬”平台。他还介绍了个人工作数据库的构建方法与建议,如定期清理电脑与内存、善用网络云端存储、注意网络聊天截图保存、构建在线备忘录与网络账本,并提高归纳总结等信息化能力。

“你的严格就是师生的习惯,你的积累就是师生的航标,你的全面就是师生的保障,你的细致就是师生的幸运。”他希望全体教学秘书能够提升职业认同、职业能力、职业创新,适应教育信息化发展对岗位能力素质提出的更高要求,形成属于自己的职业品牌,为学院和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