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文法学院召开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交流会

核心提示: 5月24日下午,文法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交流会在人文楼附楼A301召开。湖北省教学名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姚家玲教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兰霞副教授、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王虎副教授受邀分享教学经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时芃菲 骆易佳) 5月24日下午,文法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交流会在人文楼附楼301召开。此次交流会是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聚焦师德师风建设,树牢立德树人使命。湖北省教学名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姚家玲教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兰霞副教授、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王虎副教授受邀参加交流会。会议由副院长孙站成主持。

交流会伊始,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表示,本次交流会是全面贯彻学校“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育人理念,是“五育融通、师生融乐”教育思想的一次研讨,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更新育人观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田北海强调:“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的首要职责,是坚定教学神圣的信念。”他表示,要正确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两者相辅相成,互融互通。教学具有一定规律,更是一门艺术。青年教师要从“站稳讲台”向“站好讲台”转变。站好讲台需要明确教学目标、内容,了解学生需求,适应学生变化,适应新技术,有的放矢开展教学工作。 “为经师者众,为人师者寡”,教师要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者有机融合。学生能力的养成需要教师引导,价值的塑造需要潜移默化地熏陶、浸润。

姚家玲分享了自己的课程建设和育人经验。她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植物学》建设为例,介绍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该设计采用三段递进式,强调知识的学习、巩固与内化。她指出教学是“不断求变”的过程,即做到教学内容适时更新、教学方法不断改进、教学手段持续变革、教学模式自我革新。教师在教书育人时,要注重“育德育心融通”“知识能力并重”“严管慈爱相济”“言传身教结合”四点内容。

兰霞分享了自己关于教学的几点思考。她表示教学是一门艺术,要敢于尝试,才会收获更多。教师要注意职业形象,做到内在修养、外在素质、仪态风貌兼具;做好知识的贯通融合,讲述内容准确规范、清晰流畅、生动得体。她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魅力汉语》为例,介绍了自己在选题、内容选取、对象确定和风格设计等方面的经验。

王虎与大家分享了课堂教学体悟。他指出,教学要坚持三个中心,坚守两个底线,坚定一个信念。坚持三个中心即以学生为中心、以课程为中心、以专业为中心。这要求教师做到态度上尊重学生、内容上结合学生、方法上适合学生、情感上打动学生;课程上要分为宏观、中观、微观三方面,授课时明重点、知细节;专业上让课程为专业服务,明确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坚守两个底线,即不带入个人情绪底线和坚守课堂思政底线。坚定一个信念即坚定自己能讲好课,能站好讲台的信念。

最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

据悉,文法学院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聚焦事业发展重点难点,开展系列专题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审核人 孙站成

责任编辑:晏华华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