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主题教育】校党委书记高翅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核心提示: 5月25日,校党委书记、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高翅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超奇)为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5月25日,校党委书记、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高翅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任应坤、成员刘国栋出席活动,学校机关党委党员、校属各单位办公室主任等参加党课。

“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高翅开篇指出,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就是要自觉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高翅从“内涵、优越、必由之路、世界贡献”四个方面,系统梳理、全面阐释、深刻剖析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价值意蕴、内在逻辑与实践要义。

高翅引用土耳其社会学家马格纳雷拉的观点指出,现代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犹如“一场国家发展的马拉松”,涵盖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个体等五个维度。“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他指出,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和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国家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而中国式现代化正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时百年自主实践探索出的现代化道路,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是一条非西方的现代化新道路,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验证并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跨越卡夫丁峡谷”理论设想,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同时他强调,人类文明的演进离不开民族历史文化传统的延续,也离不开各种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从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到强调知、情、意、行相统一的中华美学,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有着独一无二、无与伦比的文明特质,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高翅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不同于以资本为中心的西方现代化文明,是以人为中心、服务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文明,是努力消除两极分化、走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文明,是走和平发展道路、追求互利共赢的现代化文明。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出现代表了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终结了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中资本主义现代化和资本主义文明形态一家独大的局面,终结了所谓“历史的终结”,展露出全面超越资本主义世界的潜力,人类文明发展有了走向更光明前景的发展道路。

高翅通过列举和阐述拉美与东南亚地区“中等收入陷阱”国家现状、日益紧迫的资源环境严格约束和西方现代化模式正日益走向现代化的反面等案例故事,指出资本主义的现代化道路不可复制、不可重复且不可持续。通过梳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工业化”逐步向“四个现代化”转变,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高翅生动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必然历史选择,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必由之路。

高翅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改变和影响了世界现代化版图,带来了新的现代化取向,重构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南北关系范式,为人类进步与解放事业、发展与稳定事业、和平与安全事业、公平与正义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为人类发展、全球治理困境提供多元解决方案,在“文明交流、文明互鉴与文明共存”中实现了中华文明在现代性文明中的接续发展、换羽新生,彰显了新的时代特征与价值。

DSC_6208

高翅勉励全校教职工: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类文明时代进步贡献力量(记者 徐行 摄)

高翅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推动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融合创新;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培养一流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做“四有“好老师,当时代”大先生”;要当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排头兵”“领头羊”,奋力建设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高翅最后勉励与会人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其理论内涵与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历史自觉与历史担当,持续推进“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持续建设更人文、更自在、更开放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类文明的时代进步贡献更大力量。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陈超奇